政务频道 > 荥阳上街 > 正文

荥阳政策宣讲小喇叭 助力贫困群众扶志气

2017-06-21  来源:映象网

DBFKQbD7..jpg.jpg

映象网讯(王文凯 李梦娇  任学军  蒋士勋)  “这个‘小喇叭’真好,又能听得懂还能记得住,就连那些不识字的人都能听明白政府扶贫的好政策。”6月19日,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王现荣从帮扶人员手中接过一份特殊的礼物——1台数码播放器,听到“小喇叭”里传出的扶贫政策宣讲和歌曲、情景快板等文艺节目,王现荣非常感动。

近日,不仅是王现荣,荥阳市每名贫困户、脱贫户家中都收到这样一个储存着政府制定的各项扶贫政策和荥阳市自编自创的扶贫文艺节目的数码播放器。

在贫困户、脱贫户家中,帮扶人员都会为他们细心地讲解使用方法,“上面这个是开关,打开之后可以听快板;这个是快进键,按一下可以收听不同的扶贫政策;这个是转换键,按一下可以听收音机。” “小喇叭”既能听收音机又能听扶贫政策,许多贫困群众都对它爱不释手。

“家有困难先申请,村乡街办到民政。精准脱贫帮扶多,看病住院医保行。资助中心帮教育,残联助残来办证……”这是情景快板《脱贫攻坚惠民心》中的一段,也是“小喇叭”的内容之一。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使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延伸到扶贫领域每一根“毛细血管”,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灵活运用。荥阳市探索实施“文艺+政策”的宣讲方式,组织荥阳市文广新局、教体局结合荥阳市实际,将各行业部门的帮扶政策编制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快板《脱贫攻坚惠民心》进行展演。

qfN1ITR7..jpg.jpg

与此同时,在荥阳市广播电视台开通《扶贫政策宣讲》专栏,组织卫计委、民政局、教体局、人劳局等16个行业部门“一把手”,结合单位实际,围绕本部门制定的扶贫政策进行讲解。

“一把手”的讲解视频不仅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在人员密集的荥阳市人民广场、体育场、植物园等LED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还制作了行业部门“一把手”解读帮扶政策光盘100套,印制脱贫攻坚政策挂历3500套。

荥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金振邦介绍,各类扶贫政策繁多,涉及医疗、教育、民政等多个行业和部门,考虑到一些贫困户居住偏远、出行不便以及文化程度不高,看不到、听不懂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简单的宣传已经达不到预期效果,于是就想到了“小喇叭”。

荥阳市将16个行业部分“一把手”政策宣讲与情景快板录制成音频,储存在2000台“小喇叭”内,统一发放给荥阳市所有贫困户和脱贫户,凭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艺术节目和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激发内生动力,提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志气,助力精神脱贫。

记者还了解到,家住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已64岁的张全义家中只有他和老伴2人,由于妻子智障,身边不能离人,张全义心灰意冷只靠2亩旱地过活,生活贫困。听了帮扶工作队和“小喇叭”的政策宣讲,他重新燃起生活信心,决心利用家里院子发展柴鸡养殖,立志通过个人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原来不知道,养个鸡养个羊还有补贴。我老婆身体不好,我也不能出去,将来在自家院子里养个百十只鸡子,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有了“小喇叭”,张全义有事没事就拿出来听听,扶贫政策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看到这一举措取得良好效果,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又提出了新的目标,他说:“下一步,我们要把精神扶贫与脱贫攻坚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智力、送信心。结合全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会议精神,围绕‘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全民行动,大力推广新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等系列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事影响带动身边人,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消除贫困户的帮扶依赖性,从骨子里拔掉‘穷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荥阳 政策宣讲 贫困群众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荥阳交通迎“七一” 送温暖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在“七一”前夕,荥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联合崔庙镇白赵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建党96周年暨脱贫攻坚专题党课活动及慰问贫困党员活动。荥阳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部分党员干部代表及白赵村支部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

  • 荥阳市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6月29日上午,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主题的2017年荥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广场与全国、全省同步举行。

  • 荥阳索河办党员活动日 免费义诊走进兴华社区

    为关爱辖区老年人健康,增强疾病防范意识,6月29日,荥阳市索河办兴华社区在党员活动日当天,邀请到荥阳市二院和荥阳市其华国医馆16位医生,在兴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义诊。

  • 荥阳汜河路社区暑期课堂免费开放

    暑假已到,很多家长发愁孩子暑假期间该怎么办,送到哪里?这不,荥阳市京城路街道汜河路社区就开办了一个免费暑期课堂。有家长的孩子不妨把孩子送到这里“上课”。

  • 荥阳市区新“交警” 24小时“在岗”不停歇

    29日,映象网记者从荥阳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获悉,为维护荥阳市城区交通秩序,荥阳市增设2017年第二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电子警察)共39处,将于2017年7月10日0时起正式启用。届时,如你未系安全带、闯禁行、逆向行驶等,将被新“交警”记录在案。​

  • 荥阳52座公厕免费配纸 让“方便”更方便

    为给荥阳市民提供干净、整洁、方便的如厕环境,提升荥阳市区公厕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荥阳市民办实事。近日,荥阳市城管执法局对市区环卫管理的52座公厕配备入厕免费用纸,真正做到“急人所急”,为市民入厕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 荥阳南部山区设置货运环线 这些路段将限行

    为加强载货汽车管理,优化道路交通管控,减轻载货汽车尾气排放和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荥阳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96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规定,就设置荥阳市南部山区货运环线作出通告。

  • 帮贫困户当“猪倌” 开启脱贫致富梦

    朝阳刚刚升起,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委大院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经忙碌起来,荥阳市工商质监局驻刘河镇陈家岗村第一书记陈准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 学车不盲目 “黑”练车点咱不入

    近日,一个擅自招收学员私自进行培训的“黑”练车点被荥阳交通运管部门依法取缔。

  • 荥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四项措施确保雨季环境卫生整洁

    入汛以来,荥阳市连续有降雨,根据市、局两级防汛工作要求,城市管理执法局环卫处本着“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抗险”工作方针,有准备、有计划、有组织地防御汛期工作,推行四项措施以确保雨季汛期的环境卫生整洁。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