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已发放3万余副

2018-04-11  来源:河南日报

31qrGFVq..jpg.jpg

4月10日,车主左海拿到许昌市首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牌。(牛书培摄)

4月10日,许昌、开封、洛阳、平顶山等13个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标志着我省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全面启用,比公安部规定时间提前完成。

全省已发放“绿车牌”3万余副

去年11月20日,郑州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当年12月25日,作为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安阳、焦作、商丘、南阳等4个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此次,我省13个城市作为第三批试点,正式启用“绿车牌”。4月10日,13个城市的交警部门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628副。截至当天,全省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30016副。

国家政策的扶持,加上绿色环保、基本不受重污染天气号牌限行政策的影响等优点,使得新能源汽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郑州一位汽车销售商告诉记者,“现在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比之前增加了好几倍,基本上没有库存车辆,我们估计今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我省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也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7.1%。

充电难题有望尽快破解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行过程中,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问题做过调查,公共充电桩少、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问题,有望尽快得到破解。近年来,我省着力布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已累计投资3.13亿元建设充电设施,建成各类充换电站59座、充电桩533个,分布在全省120个服务站点。按照《河南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我省重点城市(郑州、新乡、洛阳、开封)核心城区公共充电设施平均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其他城市核心城区不超过2公里;到2020年,全省将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0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0万个,满足超过35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加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

要想让新能源汽车真正在生活中“遍地开花”,除了解决充电难题,还需要在使用、停车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便利条件。

目前,全国不少城市积极探索,推出免限行、停车收费优惠等政策,力挺新能源汽车发展:比如深圳市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内设置一定的免费停车时间,并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时减免停车收费;昆明、西安、成都等地出台规定,新能源汽车可在城区内停车场免费停车2小时等。

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说,去年冬天我省对于新能源汽车采取免限行措施,已经收到了积极效果,在全面启用“绿车牌”之后,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加大力度鼓励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使用。(记者 李凤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