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制度迎“升级版” 本月开始实施

2017-11-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行政案件,老百姓俗称“民告官”,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为避免行政干预,从2014年开始,河南在全国率先开始实施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昨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进一步扩大异地管辖行政案件范围,本月起开始实施。

【公布】行政案件异地管辖进一步扩大范围新增再审等三类行政案件

第一类:省辖市政府部门作被告,今后实施异地管辖

“民告官”案件,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官官相护”,异地管辖,让这种顾虑得以打消。此次扩大范围的第一类,就是对设区的市政府部门作为被告的案件实施异地管辖。

省高院行政庭庭长宋炉安介绍,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的初衷是要解决“县法院审不了县政府”这个突出问题,而不是政府部门作被告的案件。虽然县区基层法院级别较低,但市政府各部门与所在辖区的基层法院没有制度上的工作关系,难以对行政审判实施干预,因而以前没有对这类案件实行异地管辖。

不过,从近年审判实践看,这些行政机关与所在辖区的法院实际存在较多间接的工作联系,对审判的公正性可能产生一定的干预和影响,因此,从更高的司法公正要求看,应将这些行政机关作被告的案件从所在辖区法院分离出来。其中,省政府各部门作被告的案件已于2015年全部交由郑州铁路法院管辖,实现了司法与行政的分离。

第二类:县级政府作被告、标的2000万以上,其他城市中院管辖

为解决“县法院审不了县政府”这个问题,目前县政府为被告,则不由该县法院审理,而由辖区中院审理。从制度上看县级政府干预不动中级法院。

但近几年群众反映,对一些重大的县级人民政府作被告的案件,由于县级政府与所在辖区的中级法院存在一些间接的工作关系,人脉关系多,因此担心辖区中级法院难以做到公正审判。为了解决群众的顾虑,这次改革将这类案件中争议标的2000万以上的以及其他重大案件实行异地管辖。

第三类:省高院指令再审行政案件,郑铁中院集中管辖

对于一件案子而言,对一审判决不服进入二审程序,二审为终审。对二审终审的判决不服的,当事人可直接到上级法院申请再审,但上级法院在确定进行再审时可以由本院直接审理,也可以指定原二审法院再审。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再审可以说是他们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希望了,再审是纠正错误的审判,应当从程序上给予更多的公正保障。”宋炉安说,从实际情况看,让一个法院纠正自己的裁判当然更难些,但省高级法院的审判任务很重,还是需要将一部分进入再审的案件交给原审中级法院再审。为了避免中级法院作自己案件的法官产生不公正,此次改革决定将省高院指令再审的行政案件,由与全省各市无体制上工作关系的郑州铁路中级法院集中管辖。

【回顾】

将选择管辖的权利交给群众群众到异地起诉法院必须受理

从2014年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始实施行政案件异地管辖。3年多来,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已实现三个方面的覆盖。第一是使司法管辖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行政案件由被告行政机关所在地之外的法院审理,排除行政干预;第二是通过调整管辖规则的方式实现异地法院对行政案件的管辖,把选择管辖的权利直接交给群众,只要行政相对人愿意,就可以直接到相关的异地法院起诉,异地法院必须受理;第三是异地管辖案件的范围包括所有行政机关可以利用工作手段干预审判的行政案件。

宋炉安介绍,实施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后,老百姓很欢迎,基本没有怕远的,都跑到指定的异地法院去立案。

线索提供赵栋梁

数说行政案件异地管辖

从改革开始到现在的3年半的时间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效果如何?省高院昨日也公布了一组数据。

1

全省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数量持续增长

2014年:12881件,居全国第三位;

2015年:18178件,居全国第一位;

2016年:20770件,保持全国第一位。

2

一审行政案件原告胜诉率持续提升

改革前:2013年为10.17%;

改革后:2015年为17.55%;

2016年为19.38%。

每年都高出全国平均值4至6个百分点。

3

生效裁判的服判息诉率提高

改革前:2013年为84%;

改革后:2014年为87.8%;

2015年为95.4%;2016年为96.2%。

每年高出全国平均值2至7个百分点。

4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提升

2014年为6%;2015年为18%;2016年为26.7%。

记者段伟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行政案件异地管辖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农业厅:基层农技人员脱产培训不少于5天

    11月20日,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该厅日前印发我省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方案,要求基层农技人员要接受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

  • 河南南阳将打造“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

    目前南阳正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筹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

  • 明年6月河南全部启用新能源号牌

    继郑州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之后,今年12月底前,安阳、焦作、商丘、南阳也将开始启用,2018年6月底前,我省其他地市将全部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着力微电影 东道影视再创佳绩

    日前,由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河南省广播电视协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评选揭晓。河南东道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联合摄制的微电影《母爱的味道》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电视文艺“牡丹奖”一等奖。

  • 河南安泰搭建资产优化和文化产业价值新平台

    2017年11月19日,河南省安泰众和产权交易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南安泰集团公司正式成立。安泰集团站在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度,为实现新零售及区块链技术的长远发展带来新变革。

  • 固始县元光小学张钧淳荣获河南省汉字大赛一等奖

    11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河南省汉字大赛在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双语国际学校拉开帷幕。

  • 亿利资源集团和河北省河南商会到焦作考察

    中国百强民营企业亿利资源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生态修复企业,主要致力于荒漠化盐碱土地修复、矿山修复、河道综合治理、生态景观和生态化市政设施建设等生态修复和生态产业建设。王瑞丰希望与焦作市在城市生态、河道治理、生态景观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共赢。

  • 河南:薄雾似轻纱 “仙境”现人间

    当日,河南郑州出现平流雾,高层建筑仿佛融入云端,若隐若现,宛若仙境。据了解,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多发生在冬春时节,以北方沿海地区居多。

  • 河南首家“网上法院”正式上线运行

    河南省焦作“网上法院”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省首家“网上法院”,填补了河南省法院“电子诉讼”的空白。焦作“网上法院”设置了诉讼服务区、司法公开区和诉讼指南区3个功能性区域,当事人、律师、群众、法官分别有各自的登录通道。

  • 河南省第二届民间传统体育大会在安阳市举行

    11月18日上午,市体育馆内热闹非凡,2017年河南省“体彩杯”民间传统体育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比赛为期两天,设鞭陀、空竹、风筝、象棋、毽球、中国式摔跤、舞龙舞狮等7个在全省范围影响较大、群众基础广泛的民间传统项目,比赛分别在市体育馆、市体校、市全民健身中心等场馆举行。

  • 河北省河南商会雄安林州建筑分会成立

    记者昨天获悉,河北省河南商会正式发文,批准成立河北省河南商会雄安林州建筑分会。在考察交流的基础上,经征求林州市建筑企业意见,决定在当地组建以建筑行业企业为主的商会,以商会为平台,抓住机遇,开拓市场,促进该市建筑业快速发展。

  • 河南高速扎实做好豫西山区路段除雪保通

    11月19日上午,河南豫西地区出现雨加雪天气,道路上出现了薄薄得积雪。河南省高速公路实业开发有限公司豫西养护中心立即启动了除雪保通应急预案,严阵以待做好辖区连霍高速洛三灵段的保通工作。

  • 二师附小参加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培训会

    近日,由河南省电化教育馆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师资培训活动,二师附小教师张雪旎参与了本次活动。

  • 河南省安全监管局督查信阳市尘毒危害治理示范创建工作

    11月14 -16日,河南省安全监管局联合河南省财政厅由办公室张煜主任带队一行对信阳市尘毒危害治理示范企业创建和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