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未成年刑事案件中辍学者超50% 高院开会研讨

2017-11-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克仰志 张振峰)近年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辍学未成年人在整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占比超过50%。比例为何这么高?如何预防这样的情况?

11月1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预防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座谈会对此展开讨论。

3FC0Js8h..png.png

座谈会现场

原因:心智不成熟,缺乏监管

辍学未成年人,在本该接受学校教育的年龄,却提前进入社会,他们心智发展不够成熟,缺乏辨别是非和交友能力,又经常在网吧、酒吧、KTV等场所聚集,大量接触暴力、色情、江湖文化,极易滋生哥们义气和不良生活习气,一旦遇有打架斗殴事件,便招之即来,一哄而上,酿成非死即伤的重大刑事案件。而且,个别人犯罪手段残忍,情节恶劣。

辍学未成年人家长代表反映,父母忙于外出打工或实体经营,对孩子沉迷手机、上网游戏交友等缺乏监管、与子女沟通少、教育方法过于简单,也容易造成辍学未成年人走上违法道路。

同时期开展的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往往集中在学校或企业等单位,没有办法波及到辍学未成年人,造成他们缺乏法律知识,也是导致他们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

建议:摸清辍学未成年人底数,形成动态管理机制

参会人员认为,预防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键要摸清辍学未成年人底数,形成动态管理机制。会议建议鹿邑县综治办率先探索,通过综治平台从教育部门获取有关数据和人员名单,通报给社区和村委会,加强日常关注和引导。

ygEaCDEI..png.png

河南省高级人民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

“各职能部门合力共治、综合施策是预防辍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根本途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指出。

与会人员建议,通过建立多元化社会管理机制,加强辍学未成年人的管理,将辍学未成年人犯罪的防治成效纳入乡镇、办事处的工作绩效考评体系,督促基层组织及时了解农村青少年的思想动态。

同时,构建以社区为依托的信息管理网络,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摸清辖区内辍学未成年人信息。建立家庭、学校、社会在教育上的互动防范体系,保证青少年在家庭中受到呵护,在学校和社会上得到关注,帮助青少年培养完善的人格,抵制不良诱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未成年刑事案件 辍学 高院 研讨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一高中: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据了解,邓州一高中坚持把关心、救助每一位贫困学生做为已任,不让每位进入一高的学生因贫困而辍学。近几年来,该校就救助贫困学生达1500余人(次),受资助金额约计200余万元。

  • 好少年辍学照顾受伤父亲 汝州张鲁庄小学捐款献爱心

    父亲遭遇车祸,靠输液、输氧维持生命。小小年纪的秦小昌被迫辍学,用柔弱双肩担照顾父亲,撑起风雨飘摇的家。汝州市风穴办事处张鲁庄小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动师生捐款献爱心,帮扶这个贫寒之家共渡难关。

  • 比尔盖茨:这辈子最疯狂的事就是辍学

    今天,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并以 中国的未来:创新、慈善与全球领导力 为题发表演讲,数百名北大师生聆听并与盖茨对

  • 盖茨称如果再次辍学创业 他会选这三个领域

    比尔盖茨很可能是最有名的辍学生。1975年,他放弃了顶尖大学哈佛的学业并成立微软,后来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盖茨曾回首过去,说他认为自己很幸运,因为在计算机刚开始改变

  • 初三辍学从事职业写作 汝州有个网络小说“大神”

    王龙酷爱写作,在初中时就用圆珠笔在作业本上不停的写,因无法阻挡自己对写作的热爱,2010年初三那年,他辍学开始专职创作。刚开始时没有任何收入,受得家人的强烈反对,但倔强的他还是始终无悔自己的选择。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