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等全国12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市点

2017-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近日,全国掀起一股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新高潮,郑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消息】

  郑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落地措施还在完善中

  对于从外地来到郑州工作和生活的人来说,租房还是买房,一直是个焦点话题。最近两天,这个话题因国家部委新发布的文件而再次引发热议。

  近日,一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同意南京市等10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的复函》广为流传。郑州就是10个城市之一,其他城市为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佛山、肇庆。

  紧接着,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明确要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工作,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推广。

  目前,除了上述10个城市之外,住房城乡建设部还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和深圳,一共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7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郑州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方案已经报批,目前还在进一步完善中,近期会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印发实施。

  一位参与方案制定的内部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郑州方案原则上是要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比如要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金融、财税、土地、市场监管等多策并举,这对进一步规范郑州住房租赁市场,实现老百姓住有所居,有进步意义。

  【透漏】

  郑州提出“租购同权”

  保障承租人同等权益

  在上文提到的12个试点城市中,广州市政府率先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并明确了各项工作开展的牵头单位。

  其中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广州因此成为第一个提出“租购同权”的城市,意在加快构建租售并举住房体系。

  “‘租购同权’的提法,就是倡导房屋租赁权同等于房屋所有权。以前,房地产市场只注重买卖,不注重租赁;现在就是要‘两条腿’走路,使购租并举发展成为制度体系。”上述内部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本次方案中,郑州也提出“租购同权”,这是为了保障承租人的同等权益。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已经进入立法程序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中也提到,承租人可持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依法申领居住证,并享受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崔俊杰认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其障碍之一就是租购不同权,这使不少人必须买房才能享受城市公共服务。条例搭建了“租购同权”的平台,使得房东和租客处于相同的法律地位和享有同样的权利,从而让住房租赁和销售市场法治化、规范化。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全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具有引导意义。

  【说法】

  郑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即将进入快车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有从事租房租赁经营的各类公寓企业156家,涌现出了魔飞、青柠、悦如等省内公寓品牌,万科、龙湖、世联等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经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郑州当前流动人口已达340多万人,较10年前增加240多万人,激增的流动人口催生出庞大的住房租赁市场。

  于上月举行的河南省住房租赁市场研讨会曾达成一种共识:不管是因工作流动而产生的主动性承租需求,还是因买不起住房而产生的被动性承租需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和家庭进入租房市场,它将日益成为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的动力之一。

  “希望借助这次政策机遇,能够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规模逐步扩大,形成一部分有影响力和规模效应的住房租赁企业。”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这样说,郑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邓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住房制度 住房需求 城市公共服务 租购同权 承租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城市公共服务

    ■IT时报记者 章蔚玮 最近上海市民发现,身边的 “移动办事厅”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遍地开花。比如申请办理港澳通行证续签,除了上“上海公安出入境管理”官方公众号在线办理,“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