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郑州市政府召开第26个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方便纳税人出新招

2017-04-28  来源:映象网

U9Rlp2T0..jpg.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乔磊 廷发 志红 培娟 左昕 文/图)4月2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举办以“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支持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主题的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委外宣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郑州市地方税务局、郑州市国家税务局、郑州新区地方税务局、郑州新区国家税务局、河南省地方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大企业税务分局六家税务机关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据悉,国家批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来,郑州市税务系统着力打造一流的税收环境,为纳税人营造更优的投资环境。记者获悉,为更好地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大局,服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自由贸易区建设,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郑州市税务系统持续开展以“提升•创响”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从纳税人需求出发,积极探索推出网上办税,国、地税合作办税,省域通办,“税务人大走访”等18项落地有声的便民办税措施。

国税方面便民办税措施有四大亮点

多元办税效率更高。郑州市国税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国税系统负责继续大力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依托征管档案电子影像系统,通过采用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技术构建多元化办税格局,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郑州新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办税业务操作方便,要求规范统一,不用再填写、报送纸质资料,需填写的税务表单从网厅录入电子版进行传递,需提交资料的将资料拍照上传,最终带有电子签章的文书可随时打印。提交后,纳税人可以随时查询业务办理情况、流转到哪个环节,可以选择短信提醒。通过网上办税,需提交的资料固定、流程统一,不存在人为增加报送资料、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据了解,目前,网上办税服务厅已实现变更登记、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用、优惠备案、发票代开、行政许可事项、各类证明开具等近300项业务。纳税人可以不限时间、不限地点,7*24小时,居家办税。不用在单位与实体办税厅之间往返跑,也不用在实体厅长时间排队等候,大大缩短了办税时间。

发票服务更便民。郑州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票服务方面,增加发票供应量,对没有违章行为、信用良好的纳税人,一次领用发票可放宽到3个月使用量。自5月1日起,对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不超过十万元的,主管国税机关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有条件的主管国税机关即时办结。

发票是每个企业经常使用到,在保证发票供应,服务纳税人方面,郑州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方便纳税人,市国税局在办税大厅窗口领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发票领用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选择:一是自助终端领用发票,纳税人可以在办税服务厅发票领用自助终端上领取定额发票、增值税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二是实现“线上申领、线下配送”的服务,纳税人可以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的PC端、手机APP端申请,然后选择到办税服务厅窗口领取或者由邮政速递直接配送。

诉求渠道更多样。郑州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近年来,郑州国税积极关注纳税人需求,不断拓宽纳税人诉求渠道。在12366热线、网站、郑州国税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诉求渠道的基础上,开通“局长热线”86112366,对不依法履行职责、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投诉事项,实行限时受理、局长督办,有效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自贸区服务更优化。河南省自贸区对加快中原崛起,辐射带动中原地区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税部门围绕自贸区定位,全面实现自贸区内涉税审批业务全面提速,简化优化办税流程,减少报送资料,缩短审批流程,提升办税效率。并且在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网厅业务,提升服务质效。

地税方面四大便民办税措施

推行“省域通办”,让缴税更便捷。省域通办业务是河南省地税系统推出的一项提升纳税服务的便民措施。郑州新区地税局负责人表示“省域通办”打破了地域限制,纳税人只要在河南省范围内便可跨区域办理涉税业务,避免了东奔西走的麻烦。

据了解,目前“省域通办”共包括税务登记、税务认定、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行政许可等113项涉税业务事项,省域通办事项覆盖纳税人发起事项的98.5%。

依托“微信微博”,让互动更多元。利用微信微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地税系统推出微信公众号,向纳税人提供政策解读、涉税查询、征纳互动、微信缴税、在线提问等服务;改版地税微博,实时提供信息发布、畅通互动渠道、解答反馈问题,让纳税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更便捷、高效。

开展“税务人大走访”,让服务更贴心。深入开展“税务人走进纳税人”大走访活动,坚持“无需求不打扰,有需求服务好”的原则,主动收集纳税人诉求,快速解决纳税人问题。2016年共走访企业7410户,收集意见建议845条,问题解决率98%以上。

深化国地税合作,让纳税人少跑路。此外,通过梳理这18项便民办税措施,记者还发现,国、地税双方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采取国税、地税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等方式,实现“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功能,让纳税人充分感受“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一扇窗,办所有事”的高效服务。同时税务部门严格落实纳税服务规范、征管规范、国税地税合作规范,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统一规范的服务。此外,国、地税双方还开展了流转事项超期办理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一口进一口出”制度,严格履行规范承诺的办理时限。

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助力诚信企业腾飞

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税务机关鼓励、宣传依法诚信纳税企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纳税服务、和谐征纳关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郑州市税务部门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每年3月份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4月份,税务机关确定上一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并为纳税人提供自我查询服务。

根据评价结果,税务部门对没有违章行为、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增加发票供应量,一次领用发票可放宽到3个月使用量。同时对资信好、级别高的一类出口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结时限。

“我公司凭借纳税信用双A信用资质(即纳税信誉A级纳税人、A级出口退税企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公信力及国外客户的交易安全感,使我们取得了国外广大客户的认可,不仅为企业争取到更多的出口订单,而且出口产品的附加值也得到显著提高。”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孙军训说。

“纳税信用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新名片。省市国税部门在出口退税办理、政策辅导、纳税信用企业宣传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帮助,促使我们的公信力不断提升,外贸业务实现持续增长,去年国税局共为我公司办理出口退税1.85亿元。”孙军训自豪地说。

此次发布会上,郑州市地税局李雷鸣副局长介绍了市地税局、新区地税局、省直属分局、省大企业分局联合开展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情况。全市共有95184户符合参评条件的纳税人参与了此次评价,同比增长18.3%。其中,A级信用纳税人共有8324户,占比8.74%,比2015年上升了8.1个百分点。

郑州市国税局李巍副局长介绍到,郑州市国税局、郑州新区国税局已于4月5日前完成了2016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全市共有10.41万户符合参评条件的纳税人参与了此次评价,同比增长20.47%。其中,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8678户企业被评定为A级纳税人,占比8.33%,比2015年上升了6.68个百分点。

据了解,目前税务部门已通过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等途径向社会进行了统一发布A级纳税人名单,纳税人可以自行查询本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

当被问到如果纳税人对评价结果有异议时该怎么处理时,河南省地税局直属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纳税信用评定是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涵盖了涉税事宜的方方面面,是客观、公正的。但是由于纳税人个性问题的存在,对评价结果存在异议是正常的。若对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存在异议,请向作出评价的税务机关书面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的证据资料,经审核确认后,进行评价结果的调整。”

地税综合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纳税人管理

前段时期,地税系统进行了一次较大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此次改革也是纳税人关注的焦点。

河南省地税局大企业税务分局负责人细致的介绍了改革后大企业局的职能定位。今年4月按照省局征管改革工作要求,由半职能局转变为全职能局,省大企业局负责中央驻豫企业集团的税源管理工作;各地市也都成立大企业分局,对照省大企业局职能,对大企业集团公司在地市的分公司、子公司等分支机构进行分层级管理。本年度将按照省局征管工作要求对税源管理范围进行进一步调整,并为大企业提供优质、便利的个性化服务,共建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和谐税企关系。

而对地税部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后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是否发生变化这一疑惑,郑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后,按照还权还责于纳税人原则,变税务机关审核性申报为纳税人自主申报。税务机关受理申报之前,纳税人自主确定其应承担的税收义务,自主履行申报纳税、涉税资料报送及保存等法定义务,依法对其履行纳税义务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同时按照《河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印发加强涉税短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豫地税函〔2016〕295号)要求,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申报情况进行提醒服务。一是主管税务机关在例征期结束前3日内向相关纳税人发送提醒申报信息;二是在例征期结束后2日内,向应申报未申报纳税人发送催报信息;三是在例征期结束后2日内,向已申报未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发送催缴信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政府 宣传月 新闻发布会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查处“新型地沟油”

    摘要

  • 开封14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校园文化,贯彻市教育局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要求,推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更广、更深、更系统发展……

  • 开封14中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校园文化,贯彻市教育局有关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要求,推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更广、更深、更系统发展,开封市第十四中学决定继续把每年四月为期一周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品牌活动开展下去,这次宣传的活动时间延长到一个月的时间,主题为“培养同理心,共建和谐校园”。

  • 鹤山区开展“环保宣传月”活动

    4月14日,鹤山区开展了“争做环保使者,共创绿色鹤山”环保宣传月系列活动。

  • 河南国税税收宣传月 举办多种活动好戏连台

    记者从河南省国家税务局了解到,围绕“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的宣传月主题,河南省各级国税机关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早部署、快行动,宣传月活动异彩纷呈,税收宣传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 平顶山市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

    4月5日上午,由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主办,卫东区国税局、卫东区地税局承办的平顶山市税务系统第26个税收宣传月暨税法宣传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区建设路东段神马股份俱乐部门前举行。

  • 西平县举行嫘祖故里母亲文化宣传月开幕式

    为进一步弘扬嫘祖精神,传承母亲文化,4月2日,农历三月初六,黄帝正妃、中华人文女祖——嫘祖的生日,西平县政协、县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 河南·西平嫘祖故里母亲文化宣传月暨中华母亲颂西平、遂平、上蔡、舞钢四县市书法联展开幕式在嫘祖文化苑举行。

  • 淅川法院“综治与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受欢迎

    3月29日上午,淅川县人民法院在县城中心文化广场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单、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等方式积极开展“综治与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

  • 驻马店市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

    3月30日上午,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市中心城区解放大道组织开展“城区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俊杰等市领导来到活动现场观看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 驻马店市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

    3月30日上午,由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市综治办、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在市中心城区解放大道组织开展“城区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系列活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孙巍峰,市政协副主席王秋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杨俊杰等市领导来到活动现场观看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 淅川法院开展“综治与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

    3月29日上午,淅川县人民法院在县城中心文化广场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单、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等方式积极开展“综治与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

  • 上蔡县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责任感、把综治工作落到实处,近日,上蔡县在蔡都大道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切实抓好综治工作。

  • 鹿邑县安监局:平安鹿邑建设宣传月

    为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3月27日,鹿邑县安监局在县政府南侧中心广场举办平安鹿邑建设宣传月集中咨询活动。

  • 确山县石滚河镇平安建设宣传月法制宣传活动启动

    进一步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和谐人人共享的舆论氛围,着力提升平安建设知晓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3月23日,石滚河镇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在综治中心门前举行平安建设宣传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镇党委书记李伟、镇长刘耀、人大主席任国安参加活动。

  • 确山县卫计委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月活动

    3月22日上午,河南省确山县卫计委组织工作人员在县城解放路靖宇广场北侧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认真开展了卫计系统“七五”普法宣传月活动。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