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时政要闻 > 正文

陈润儿:规范完善建档立卡 下好源头“绣花”功夫

2017-04-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25日至26日,省长陈润儿到新乡封丘县、原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务必严格精准要求,规范完善建档立卡、下好源头“绣花”功夫,为显著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社会认同度和群众满意度打下坚实基础。

  25日下午6时,刚刚结束在长垣县召开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关会议、部署完工作,心系脱贫攻坚的陈润儿便直接赶赴封丘县农村进行调研。车子进入留光镇短堤村时,天已擦黑。见到匆匆赶来的驻村第一书记马为民,陈润儿第一句话就说:“我看看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情况。”

  建档立卡是脱贫攻坚的首要环节,是否精准影响全局工作成败,陈润儿始终高度重视、十分关注。在村委会,他仔细察看短堤村29户贫困户的“一户一档”材料,一页一页地认真比对贫困户申请书、信息采集表、扶贫手册、帮扶工作台账、精准脱贫明白卡上的有关数据。

  他边看边问马为民:对这些贫困户的情况都了解吗?他们认不认识你这个第一书记?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对今年全村脱贫有没有信心?

  听到马为民一一作答,陈润儿欣慰地表示,你对村里情况还是了解的,说明下了番功夫。他同时强调,光下一般功夫还不行,对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下足“绣花”功夫。

  陈润儿翻看着手中的档卡,逐一指出发现的问题:村里五保户的数量,2015年显示是70户,2016年变成了4户;一位秦姓低保贫困户,“2015年度人均收入”家庭状况表中显示是2600元,脱贫帮扶计划表上又成了2106元……

  他叮嘱马为民,脱贫攻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工作必须“精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规范完善建档立卡是首要任务,要让台账精准起来、信息准确起来。

  天已黑透,陈润儿从贫困户柴松银家走访出来,再次叮嘱在场的村干部们,要把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做得扎实、再扎实些,“工作要更过细、算账要更清楚、帮扶要更精准、责任要更压实”。

  26日上午,陈润儿仍然轻车简从,来到原阳县阳阿乡孙庄村走访调查。当天正赶上驻村工作队的李娟、张冠宗、周凡、孙冠亚准备走访农户,听说省长来了,村支书李学河也赶了过来。

  陈润儿要来村里今年准备脱贫的20户贫困户资料,一一点名“考问”李学河:“张稳田家中是什么情况?台账上说他缺资金,有什么帮扶措施?孙有先、马梅荣没有劳动能力,你们准备怎么帮扶?”

  他又问驻村工作队长李娟:“20户贫困户中走访了几户?”听说今年刚来的李娟已走访了一半,他嘱咐李娟尽快熟悉全部情况,和村支书合力做好脱贫工作。

  在肯定村干部们对贫困户情况熟悉、措施具体的同时,陈润儿也指出了该村和短堤村在建档立卡上的共性问题:有的数据前后不一致,

  一些比对、梳理工作不扎实、不准确。

  比如,村里档卡显示,一位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6185元,符合贫困户退出条件,但另一份数据显示,他2016年6月填的贫困户申请中人均年收入是1360元。现场问询得知,这位贫困户其实2014年就已建档立卡,1360元是2014年的数。由于有关人员的“粗心”,造成了“当年申请、当年脱贫”的不合理现象。

  陈润儿说,对这些不清、不准、不实的数据和信息,都必须逐一再校准、再核实。

  一位在场的干部坦承,这轮脱贫攻坚要求精准,这对一些平时工作马虎,特别是拿当地话说“粗活凑乎、细活迷糊”的基层干部来说,是个挑战。

  陈润儿强调,就是要把挑战化作机遇,通过树立精准意识、坚持公平原则、严格责任落实,倒逼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下大力气把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啃下来,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调研期间,陈润儿还到宋修亮、张天喜等贫困户家中走访,察看家庭收支情况、有无具体帮扶措施,鼓励他们增强脱贫的志气,通过政府帮扶、自身努力,和村民们一道共奔小康。(记者 屈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 绣花 贫困户 考问 堤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 看“开挂”城管们的“白加黑”

    这不,一进四月,咱大郑州的城管们就“开了挂”:“白加黑”、“朝五晚九”,恨不得多长两条腿,身上插俩翅膀才能忙完手头的工作。要说这城管为啥这么忙,这您往下看就知道了。

  • 南阳市纪委:捧出赤子心 下足绣花功

    2016年4月11日,带着刚刚立下的“军令状”,市纪委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入驻三里庙村,走访群众、深入调研,规划产业、发展经济,访贫问苦、帮扶弱势,一个个项目扎根落地,一件件善举感动村民,一项项量身定做的脱贫规划正在变为现实。

  • 南阳市纪委:捧出赤子心 下足绣花功

    2016年4月11日,带着刚刚立下的“军令状”,市纪委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一行三人入驻三里庙村,走访群众、深入调研,规划产业、发展经济,访贫问苦、帮扶弱势,一个个项目扎根落地,一件件善举感动村民,一项项量身定做的脱贫规划正在变为现实。

  • 周斌:强力提振精气神 奋勇拼搏促发展

    4月11日至12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先后来到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宝丰、叶县、鲁山、湛河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叶县代表团和鲁山代表团,周斌强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 清丰县人民法院负责人督导检查驻村帮扶工作

    4月25日一大早,清丰县人民法院负责人到双庙乡沙格寨村督导检查该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并走访了帮扶贫困户。本次督导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通知的方式,直接到村委会办公室,检查驻村第一书记是否在村在岗、督导派驻同志是否认真履行驻村职责。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