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商务 > 正文

圆通被倒闭事件续:河南圆通正常营业 快递员吐糟

2017-02-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sxoCwZEb..jpg.jpg

资料图

  近日,圆通快递北京、天津、唐山等一些地方的网点由于积压快件过多,导致系统瘫痪,引起不小的风波。据报道,有些地方积压的快件长达8天没送。

  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圆通河南的部分营业网点,均正常营业。但目前“快递员工资低”、“加盟模式约束力差”、“智能化分拣”等问题,在倒逼快递行业转型升级。

  【动态】圆通河南各网点均正常营业

  2月20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圆通快递多个营业网点采访时了解到,各营业网点收件、派件一切正常。

  “出现积压快件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快递员跳槽引起的。不过,这些问题都已经妥善解决了,现在所有网点都正常运营了。”圆通快递河南区一名负责人称。

  河南商报记者从圆通快递经七路营业网点了解到,目前这里正在招聘快递员、区域加盟商。

  “快递员有基本工资,收件、派件都有提成。一个月拿五六千元不成问题。”圆通快递一名工作人员称。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尽管一个快递员每月能拿五六千元的工资,但这些钱拿得并不容易。除了风吹日晒、风雨无阻之外,还要面对其他快递公司的竞争。

  “就某一区域来说,发快件的数量是有限的,竞争激烈,必然导致有些快递员吃不饱。”顺丰快递科技市场营业网点负责人孙茂军说。

  【现象】快递员改行送外卖?

  不只是圆通快递缺人手,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中通、申通、邮政等快递公司的部分网点都面临着招工难问题。

  对此,一名快递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许多快递员都改行送外卖去了。

  据了解,目前,圆通快递给快递员的提成是:每送一件快递提成一元钱。“每收一件快递,除去成本后,由快递员进行收费,但最高不能超过公司制定的标准。”圆通快递经七路营业点一名负责人说。

  而美团外卖一名外卖人员称,他们的薪酬几乎是靠外卖提成,根据派送距离收费,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每单会有1至4元的补贴。

  不仅工资比快递员高,而且工作时间短,快递员的工作时间是8:00~12:00、14:00~19:00,而外卖的订单则从上午10点开始,主要集中在中午、晚上的吃饭时间,而且工作强度远低于送快递。

  “按规定,若无特殊情况,无论多晚,当天必须送完所有快件。”对部分快递员而言,外卖行业带来的心理压力远没快递行业的大。

  【问题】加盟模式、直营模式孰优孰劣

  对于目前快递行业面临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工资低导致的人手紧缺只是一方面,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加盟商的约束力差。

  “基层网点是快递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服务消费者的窗口,基层网点的稳定,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是否满意。”一名快递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就圆通快递而言,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圆通快递对一个区域没有承包费用,但有承包押金,加盟商只需要完成任务量,就算合格。

  业内专家分析,快递行业投入非常大,采用加盟商模式,可以大大减少投资和管理成本,加盟网点直接雇用员工,其优势就是“包产到户”,每个网点自负盈亏,带动创业。然而,加盟模式的劣势则是每个加盟商各自为政,服务不规范、不统一,不利于品牌和客户的维护。

  快递专家赵小敏建议,快递企业需要打造新的合伙合作加盟体系,“未来,加盟商、网点和快递总部的关系,应该是加盟、股东、利益捆绑等多种方式并存,而非利益交易关系。”

  因此,有业内人士称,京东、顺丰快递就不会出现有损企业声誉的事情,因为这两家公司都是直营模式,而不是加盟模式。

  【专家】快递业转型要依靠互联网和设备机械化

  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称,传统快递转型升级要靠创新,更加贴近用户的生活,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展配送业务。用户在家想吃水果,用终端操作,让快递公司进行派送。传统快递不去更新服务、业务创新就会被淘汰。

  他介绍,保证基层网点的利益,才能保证服务,亏本的快件不能进入快递网络,河南没有出现快递积压等问题。

  张要仁说,快递行业转型要依靠互联网和设备机械化,不仅降低运营成本,还能大大提高运转效率。

  “快递柜既提高了快递员的工作效率,也让用户取件时间更加灵活,比如之前一个快递员一天可派送50单,有了快递柜就可派送150单,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张要仁说,利用机械化分拣设备,也提高了转、运、分的效率,过去靠人工分拣1000单,利用机械化分拣,效率能提高数倍。不仅降人工成本,还能让货物更快到达用户手中。


文章关键词:圆通倒闭;河南;正常营业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