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商务 > 正文

胖东来时隔十年再扩张:能修复员工与老板的裂痕吗

2017-02-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月19日,胖东来董事长于东来在其公司内部官网的放料,被截屏后捅到了网上。他正指令公司在许昌市寻求合适的土地资源,规划50万~100万平方米的超级商业综合体。这是时隔10年后,该公司重启扩张计划,更是近5年来其频频自造“关店风波”后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

  “东来哥不关店,要开店了”胖东来内部或已集体泪奔

  于东来的动作依旧是那么突然。2月19日,他在公司内部网突然宣布了新一轮扩张计划:计划在许昌市的东区开设一个功能强大的“购物天堂”,为当地商业经济的繁荣贡献力量。而新设商业综合体的规模预定在50万~100万平方米。

  这是时隔10年后,河南第二大零售集团胖东来重启扩张计划。

  而上一次,是该公司于2007年开设新乡胖东来百货。此后,该店单店年销售规模破10亿元,被国内商界褒以“中国四线城市最牛百货店”。但不幸的是,后因该店物业租赁到期,业主方提出高倍涨租引发双方严重分歧,于2015年末上演了惊动全国商界的“挥泪撤店”事件。2016年1月,于东来又杀了“回马枪”,以近2亿元价格现金收购约3.8万平方米的新乡凯德中心(前沃尔玛新乡店所在地),于当年9月实现新店(新乡大胖)重张。从严格意义上说,这是胖东来的一次补位。

  事实上,“极致化和做减法”,才是近10年于东来对胖东来模式的思考,并深刻作用于该公司的发展规划。

  其官方资料显示,自2012年起,胖东来仅在许昌就陆续关停了10多家超市门店。最典型的一次,要数2014年秋胖东来关闭许昌劳动路店,原因是于东来偶然逛店后对其店运营质量不满,当晚即决定关闭该店。

  另需看到,胖东来长达10年未有规模化扩张,且频频自造“闭店风波”,多次引发该公司员工的发展诉求与老板的主事风格、战略决策之间的裂痕深化,并迟迟得不到修复。

  “在国内同业,胖东来员工的薪水和福利都是傲娇的。但是,干了N年后,却仍无上升空间和机会,这令人沮丧。”这是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该公司门店级管理人员的抱怨,员工们付出的努力和结果虽显而易见,但一旦与老板的目标不匹配,会立刻前功尽弃。

  正因如此,10年后胖东来重启扩张计划,让其员工看到新的希望。另有消息称,于东来产生新一轮扩张的想法,源于去年新乡店开张之后,并在去年10月后的几次公司会议上都有提及,但只是只言片语。

  内部管理层向本报记者透露,可以肯定,公司所有人都知道于东来的这一新指令源于他的那篇网上留言,但目前并无现成的土地资源,只是刚刚启动选址,具体规划出炉以及工程排期仍需时日。

  这显然是于东来的行事风格。

  50万平方米级超级购物中心于东来为何敢玩儿大的?

  “说好了只玩儿极致体验,现在又改走规模路线。”于东来的这一新决定,引发了国内商界热议。

  业界突然流传了一个段子:“不久前,于东来去巡店,在自家商场没找到停车位。于是,他决定找个远点儿的地方,盖个更大的商场。”这源自于东来的帖子,“时代广场店(许昌)的地理位置对于购物已经不便。”

  除了调侃两句,业界还有一种猜测,去年,万达已在许昌完成选址。这会让于东来对商业业态和消费需求的匹配度以及胖东来“大本营”的稳固性,有更多思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郑州零售市场保持业绩正增长的商企,几乎清一色是购物中心。

  不过,胖东来内部对潜在对手入境表示无感。该公司一内部人士称,公司重启扩展战略,是综合资源禀赋积累达到了相对充足的条件。这包括人才储备、商业模式、供应链等。比如,在新乡大胖项目上的现金购买物业。“于东来对公司重启扩张的规则设定得很清楚,根据自身能力,在不影响自己幸福的前提下做自己喜欢的事”。

  不过,驾驭超级购物中心对胖东来却是新课题,其目前主力店的规模都在5万平方米以内。虽其在百货店业态注入了很多服务创新,如在寸土寸金的一层中庭设大规模休息区,但这与大型购物中心的玩法儿仍是两码事。

  更何况,如今国内零售业达50万平方米量级的购物中心属凤毛麟角。当前省内最大体量的购物中心是郑州丹尼斯·大卫城,规模也不过40多万平方米。

  那么问题来了,许昌作为一个四线城市,当地消费力能支撑于东来对“购物天堂”的超级设想吗?

  “老板其实很理性,组建新购物中心一定选择项目分期建设,包括图书馆、影院、写字楼等多业态组合。”胖东来一高管称,近年来于东来频频关店,很多人“误解”他是追求自设目标极致化的“疯子”,但回头看,正因早年对部分中小型门店“割肉”,才得以保全整个公司稳健运转,没有在消费模式迭代时陷入痛苦。“用互联网行业的话说,市场没有一锤子买卖的消费者,只有不断深化沟通的用户。服务极致就是卖方强化与用户互动的黏合剂,不断倾听、发掘、引领区域消费市场需求,由此解决自身与市场需求高度匹配的问题。胖东来在20多年前就深刻明白这个道理。”

  那么,胖东来现在在做什么?“由服务极致转向商品极致,这也是于东来最新确定的战略调整。”上述人士透露,面对消费模式迭代,胖东来也在加快修复自身商品差异化的建设能力和价格竞争力。

  这似乎是说,胖东来由此认同商品价格战了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胖东来;员工;扩张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