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郑州郊县 > 正文

“当代愚公”杨小周入围2017年度“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候选人

2018-02-02  来源:映象网

IDAQdXrb..jpg.jpg

杨小周与技术人员多次研究试验

映象网巩义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黄辉闪)1月25日,2017年度“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正式公布了20名候选人,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周便是其中之一。

据悉,杨小周曾获“中国好人”、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最美村官”“郑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郑州市劳动模范、2012感动郑州十大人物等。他带头凿洞引水,彻底解决了北庄人用水问题,被誉为“当代愚公”。

G1TPubfY..jpg.jpg

杨小周与全村80多人坚持轮班工作

“北庄村惜水如惜油,赶集上店才洗头,洗脸水澄清洗衣服,刷碗脏水喂猪牛。”北庄村有史以来水源奇缺,也落下了贫水和贫穷的名声。

杨小周任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后,决心要打洞引水,解决用水难题!这项大工程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但杨小周没有后退,他多次带领专家去勘测地形,寻找水源,不知走了多少路、摔了多少跤,有一次差点摔下数十米深的悬崖。 项目开工后,他坚持与工人同吃同住,住帐篷,吃挂面、馒头和咸菜。当工程资金用完时,杨小周瞒着妻子,将卖粮食所得的3000元以及妻子打工挣来的3000元全部捐给工程,并以个人名义贷款2万多元。村里给杨小周发的工资,以及他当选“2012感动郑州十大人物”“郑州市劳动模范”获得的7000元奖金,他也全都用在了吃水工程上。

由于条件艰苦,工程难度大,请的专业施工队不到一个月就吓退了,杨小周与全村80多人却坚持轮班工作,一天24小时不停工。他与技术人员多次研究试验,改良创造了“梅花式”爆破法,制作了传送装车装置,缩短了近1/3的工期。 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他时刻给自己敲响警钟,亲自排查安全隐患,并将施工由三班改为四班,防止因疲劳发生意外。杨小周常鼓励党员群众:“我们一年打不通,二年,二年打不通,三年,在我任职期间,一定把大山凿通。”靠着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他带领群众苦战600多个日日夜夜,打通了一条916米的引水隧洞。之后,从黄家山北铺设了一条1000多米的3寸引水管道,修建了两座储水量达4000立方米的郑州市村级标准化程度最高的蓄水池,铺设管道8000米,让北庄群众全部用上了自来水,从根本上解决了祖祖辈辈缺水的历史。2015年,在后山建成了可容纳9万立方米的水库两座,满足了北庄村产业发展用水需求,使北庄村由过去的缺水村变成了供水村。

6qDIPbjl..jpg.jpg

杨小周与全村80多人坚持轮班工作

用水问题解决后,杨小周又开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硬化通往镇区的4000米公路和总长4525米的村内道路,修建石拱桥2座,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建造了一座标准化村级卫生所;重视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对村委办公楼实施整体装修,兴建文化大院,硬化活动广场,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依靠自然优势,利用引水隧洞一方面彻底解决北庄村吃水难题,二是将涉村镇北庄村前寺后山、大峪沟慈云寺连为一体,发展旅游业,以6000亩荒山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2016年铺设了5公里的登山步道,直达海拔1042米的青龙山53峰之最高峰——杨家寨,为村子的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8月8日,与郑州红太阳商贸公司成功签约旅游开发协议,第一期工程——石居部落于2017年6月28日开业运营,并荣获第一届全国民俗博览会“优质民宿推荐奖”,属全国八强,中原唯一。第二期工程已完成土地流转300亩,乡村旅游项目带动了北庄村12户贫困户就业,为北庄精准脱贫提供了保障。如今,北庄村的“石居部落”凭借古朴别致的特色和浓浓的文艺气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废石窑变成“金疙瘩”,杨小周表示,随着二期项目的建设,北庄村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037786 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杨小周 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市民政局 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按照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要求,巩义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真正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 河南新凯越大疆农业新品推介会25日召开

    1月25日,河南郑州新凯越电子产品有限公司携手大疆农业在郑州财富风尚酒店召开新品推介会。此次活动主要是介绍大疆MG-1P系列农业植保机 。

  • 建言献策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1月24下午,巩义市永安路街道在8楼会议室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贯彻巩义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就企业面临问题进行探讨,共同谋划下一步发展。

  • 全城尽飘粥米香 巩义24日派发30000份腊八粥

    24日,由巩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市妇联主办,市餐饮协会承办,市志愿者协会、好妈妈经典读书会协办的巩义市第四届“一碗粥温暖一座城”公益活动又如期进行,共有58家饭店在市区和乡镇设立施粥点,向全市市民免费提供腊八粥30000余份。

  • “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巩义赛区第二阶段比赛启动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第十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巩义赛区第二阶段启动仪式在芝田镇八陵村农民体育馆举行,干净整洁的八陵村农民体育馆热闹起来,偌大的体育馆挤满了来观看比赛的村民。

  • 郑州高新区枫杨办:“三个网”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

    临近年关,为做好农民工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1月17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枫杨办事处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工地,为农民工及项目部人员讲解清欠农民工工资政策,同时对工地工程量、完工时间节点、工资发放情况进行记录。据了解,为取得良好成效,枫杨办事处通过“三个网”加强保障工作。

  • 2018郑州航展飞行队敲定 来看看谁可享受半价票

    1月16日,2018郑州航展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暨开票仪式在郑州举办。据郑州航展执委会主任蒋琼辉介绍,2018郑州航展票务方案已经确定。本届航展门票共分三种,分别是:普通票(280元)、儿童票(100元)、贵宾票(2980元)。

  • 新密警方捣毁一销售假计生产品窝点

    1月11日,新密市公安局通报案情透露,该局经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捣毁一个销售假计生产品窝点,打响了2018年全国公安经侦系统“春雷”行动第一枪,涉案人蔡某被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刑事拘留。

  • 登封交警为80余名留守儿童送上安全教育课

    为让农村孩子也能及时掌握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1月13日上午,登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大金店镇毕家村“三卫书屋”,为该村80余名孩子送来交通安全“食粮”。

  • 荥阳交警大队面向全市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

    为宣传文明交通知识,传播文明交通理念,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增强全民文明交通意识,推进文明交通社会化管理水平,近日,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面向全市公开招募“文明交通志愿者”。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