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检察 > 正文

河南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2017-12-21  来源:映象网

7FpPeULV..jpg.jpg

河南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映象网讯(记者 李磊 通讯员 刘振 董允)林地被毁坏,生态资源损害未修复,所有权人不愿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怎么办?检察院可以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月20日,河南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中牟县人民法院审结。

2014年7月至2014年11月间,朱群秀在未经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毁坏其承包的中牟县广惠街刘申庄村南的林地,用以硬化道路、修建仓库、开设陶瓷城,致使106.1亩林地遭到破坏。原有地形、地貌及植被遭到严重破坏。

QFnVdqp2..jpg.jpg

河南省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宣判

2016年3月22日,中牟县森林公安局以涉嫌破坏农用地罪对朱群秀立案侦查,但因原林地所有权人不愿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生态资源损害尚未修复。为有效惩治犯罪、更好地保护生态资源,经河南省检察院批准,中牟县检察院依法向中牟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庭审中,公益诉讼人向法院出示了起诉指控朱群秀破坏林地事实所需的各种证据材料,并围绕恢复林地原状条件、所需时间等争论焦点,与被告辩护人和代理人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伏法,愿意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最终,法院当庭宣告判处朱群秀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2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4万元,同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将涉案陶瓷城拆除,恢复林地原状,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公益诉讼机关评估费15600元。

宣判后,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表示,作为河南省检察院批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牟县检察院在案件庭审前,主动与中牟县林业主管部门沟通,制定出科学有效的修复方案,并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使被告人真诚悔罪,自愿作出恢复土地原状的履行承诺书,既维护国家利益,又使被告认罪并积极履行修复职责,达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修复效果的有机统一。

中牟县检察院检察长丁海江和中牟县法院院长刘文辉分别担任公益诉讼人和审判长出庭。中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牛健,县人大副主任李长宝,20余名来自省市县(区)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的检察人员,10余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庭审现场对此案进行观摩评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诉讼 案件 宣判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镇平县人民法院:心系百姓解难题 锦旗相送致谢意

    10月14日,申请人訾某一大早来到镇平县人民法院,将一面书写着“心系百姓、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了执行局,感谢执行法官姜鑫公正、高效地执行案件,维护其合法权益。

  • 男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 刑事诉讼期间主动履行

    姜某申请执行王某公证债权文书纠纷一案,河南省荥阳市公证处签发执行证书,王某向申请人支付借款本金250000元,利息47500元,违约金10500元,公证费870元。公证文书生效后,被告人未按文书履行义务,姜某向荥阳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 男子拒不履行民事判决 刑事诉讼期间主动履行

    杨某申请执行任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河南省荥阳市人民法院于2014年作出判决,任某在继承遗产的范围内支付原告杨某借款十万元及利息。后任某上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郑州市中级人民作出判决,维持原判。判决书生效后,被告人未按判决书履行义务,杨某向荥阳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被执行人任某明知法院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有能力履行却拒不履行,其行为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申请人向荥阳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

  • 汝州市法院、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虚假诉讼工作座谈会

    9月22日下午,汝州市法院、汝州市检察院在汝州市检察院召开了两院关于公益诉讼和虚假诉讼工作座谈会。

  • 11岁男孩骑小黄车身亡案进展:ofo拒绝所有诉讼请求

    7月19日,死者父母将肇事方连同ofo提供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ofo公司)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共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