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检察 > 正文

河南洛阳:推进检察警示教育全覆盖

2017-02-24  来源:人民网

  n8wUqvoE..jpg.jpg

     “基层干部要做到‘三有’,心中有群众、胸中有得失、行为有尺度。” 2月22日上午,河南省宜阳县香鹿山镇政府院内,热闹非凡,县检察院开展的“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进乡村组”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现场,宜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素敏向该镇80余名基层村组干部做了题为《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大家都是主体》的警示教育课。张素敏详细讲解了职务犯罪的性质,如何让自己远离职务犯罪,以及职务犯罪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性。随后,基层村组干部还观看了情景剧《算账》《捐款》等警示教育节目。节目生动、真实,既幽默又发人深省,进一步让基层干部认识到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

  据了解,此次 “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进乡村组” 活动是按照洛阳市院统一部署,宜阳县检察院结合县情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由县扶贫办、各乡镇配合,计划在辖区16个乡镇、353个行政村、1700余名村两委成员、4000余名村民组长中巡回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进乡村组”活动,努力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通过精准预防,达到辖区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零发生的目标,确保国家扶贫政策扎实贯彻落实,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河南省检察院预防处处长马维民表示,预防职务犯罪全覆盖乡村组,不仅是地域面积的全覆盖,更是对人心的全覆盖。预防工作之所以能够实现全覆盖,走进干部群众的内心,不仅仅是预防工作本身做得扎实,更说明老百姓拥护、社会需要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近年来,宜阳县人民检察院在坚持抓好常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方法,努力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

  2014年,该检察院依据工作需要,在全县16个乡镇设立的民生检察工作站,和产业集聚区设立的检察室,形成“一室十六站”网格化预防宣传教育平台,深入乡(镇)村组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结合实际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组织全县353个行政村“两委”干部到该院预防犯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轮训,提高基层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廉洁履职意识。

  活动结束后,吉利区检察院做了预防职务犯罪服务国有企业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吉利区检察院发挥其检察服务保障职能,与企业纪委协同监督,促进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对项目建设重点预防,规范企业管理,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经验作法。

  据了解,近年来吉利区检察院与洛阳石化纪委密切配合,不懈地进行预防工作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实现了由“单纯打击”到“打击预防”并举,再到如今的“预防优先”的思路转变,洛阳石化干部职工崇尚“务实从俭、廉洁自律”已蔚然成风,实现了由以前的“职务犯罪多发”,到现在的“连续十三年未发生职务犯罪”的华丽转身。

  会后,马维民对吉利区检察院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服务国有企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度挖掘预防工作经验,总结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具体措施,与企业纪委一道进行预防监督,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张毅力、常力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洛阳;检察警示教育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