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检察 > 正文

叶县检察院马乐:在平凡的岗位 绽放着青春的风采

2017-02-22  来源:大河网

  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把白皙的脸庞遮去了一半,乌黑的头发,随意的披在肩头,任何时候看见她,喊一声“乐乐”,她就会露出灿烂的笑容,这就是叶县人民检察院计财科干警,马乐。

  人如其名。马乐是快乐的。因为见到她的第一眼,你就会感觉到她的快乐,她是那种自带喜感的人,尽管从事的是最枯燥繁琐无味的计财工作,她也能在枯燥繁琐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快乐。

  2014年12月,马乐通过了河南省统一招录考试到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一进院,她就被安排在计财部门,看着堆得小山一样的票据、账目,她傻了眼,她真没有想到检察院还有这样一份工作。天性乐观的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一边向老同志请教,一边自学。关键时刻,她乐观背后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儿显露出来,一笔账,一个细节搞不清楚,她就加班加点熬夜把它搞清楚,弄明白。就这样,她利用半个月多的时间翻阅了所有凭证、报表、账薄,以超人的学习速度掌握了院财务状况,其中的辛苦和压力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2015年,是叶县实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的第一年。一项新制度的推行并非一件易事,需要做大量前期准备工作,需要督促全院人员及时办理公务卡,做好公务卡基础信息录入工作,解释说服干警使用公务卡消费,对消费票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那段时间把我累坏了,好多同事尤其是上年纪的,不了解公务卡的用法,一个个过来问,解释了一遍又一遍,累的口干舌燥的,我才发现,说话原来是这么累人的事。”说话时,她故意做出来一种痛苦的表情,那么辛苦的工作,她这么一说,一表演,喜感顿生,困苦消尽。可是又有谁能理解其中的滋味呢?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叶县检察院顺利实现了全院全员公务卡结算,这一进度领先于全县其他单位,为此,叶县检察院受到了县财政的专项奖励。在同步开展的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工作中,马乐更是认真负责,及时为各业务部门上缴涉案款,并督促提醒其及时完善卷宗中缴款手续,严格依据程序办理案件退款手续。该年度叶县检察院非税收入的管理工作同样得到了县财政的专项奖励。

  计财工作是个需要沉下来心静下来去做的工作,一个小数点点错,多划少划一个零,可就牵涉到数千数万元的资金。如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将会给单位和集体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她处理一笔业务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严格按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帐务,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她坚决不准入帐,如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或无票据现象她不怕得罪人坚决打回重新开票,她如果发现在日常业务往来中有什么问题的,尤其对单位工作不利的问题她及时如实地向单位领导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在日常记帐处理帐务中她总是将单据和票据仔细审查,将每一笔收入、支出,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小数点都审查的仔仔细细,直到发现无任何差错才将其装订成册。在对帐的过程中她更是做到仔细、细致、严格按财务有关要求力争做的更好。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大大咧咧,阳光乐观的女孩子,却“锱铢计较”,管理好了这个一百多人的基层大院的账目。

  2016年底,马乐结婚了。当大家都以为手里需要报销的票据要等一段才能报销财务的时候,却发现马乐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办公室。原来,婚后她没有出去度蜜月,而是在婚礼结束后又回到了办公室,回到了票据账册里,回到了数字的世界。

  快乐是一种心态,快乐工作,亦是一种状态。正是因为这种快乐,马乐才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的风采,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郑鹤凌文/图)


文章关键词:叶县 检察院 马乐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重要人事!河南任免49名厅级干部

专题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