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法院 > 正文

交通违法拒不处理成“老赖” 4546人进入失信黑名单

2017-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柴可 通讯员 赵栋梁)交通违法拒不处理会被法院盯上?没错,目前全省已有4546人因交通违法拒不处理,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了“老赖”。

今年年初,全省法院与公安部门紧密协作,联合开展道路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11月21日,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厅,通报了活动取得的成果。

jhwNG6uL..jpg.jpg

司机拒交50元罚款,变成“老赖”后悔不已

2016年12月9日,郏县司机刘某,因为机动车不走机动车道而被依法罚款50元。刘某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书,经郏县公安交警队催告仍不履行义务。

后郏县公安交警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郏县法院立案后,依法向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申报财产通知书,刘某依然不予接收,也不履行法律义务。据此,郏县法院依法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将其银行存款予以冻结。

成了“老赖”,刘某一下子慌了,他马上联系了执行法官,当场承认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请求执行法官将其从 “黑名单”上删除。随后刘某履行了全部执行款,案件顺利执结。

据发布会通报,像刘某一样因交通违法未处理而成为“老赖”的,截至10月31日,我省有4546人。另据统计,截止10月31日,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交通违法罚款执行申请3.27万余起,作出生效裁定2.40万余起,其中强制执行1.04万余起。

截至2017年5月底,全省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的业务量平均增30%以上,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下降817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起诉率、受伤率、死亡率和财产损失率)全面明显下降。

“通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执行了一大批长时间积压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遏制了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交通事故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目前,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已经成为全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常态化工作,并将作为预防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长期坚持。”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表示。

法院执行找不到人,银行存款“自动”交罚单

博爱司机吴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罚款1000元。今年4月博爱县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执行干警依法向吴某送达执行通知书,并责令吴某在5月20日前缴纳罚款1000元、滞纳金1000元。但吴某不仅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还与执行干警玩"躲猫猫"游戏,拒接电话,东躲西藏。

为顺利执行此案,执行干警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对吴某的财产信息在网上进行查控,发现吴某在博爱县邮政储蓄银行有存款。今年6月25日,该院向银行发出执行裁定书、协助划拨通知书,依法扣划吴某存款2000元至法院指定账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据了解,针对交通违法罚款案件标的小、当事人一般具备履行能力等特点,专项活动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经过法制宣传教育后,绝大多数被执行人均能够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但是,有些人经批评教育后,仍拒不履行执行裁定,或者对执行法官避而不见。

“针对这些当事人,人民法院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财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依法强制其履行法律义务。”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周明杰说。

延伸:交通违法强制执行,针对那些情况?

河南省交通警察总队副调研员李万新说,针对已开具处罚决定书的道路交通违法,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6个月)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不缴纳罚款的,可依据法律规定,自期限届满之日起3个月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什么情况下交通罚款会产生滞纳金?

案例中,博爱司机吴某因酒驾被交警罚款1000元,吴某拒不缴罚款,产生滞纳金1000元,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了解到,吴某的罚单属于现场罚单,也就是交警现场开具的违法行为通知单,其缴纳罚款是以开单日期为准的,必须15个工作日之内缴纳罚款,逾期未处理,每天会产生罚款金额3%的滞纳金。但滞纳金最多不超过罚款本金,也就是说,如果罚款金额为1000元,从罚单开具的第16天起,每天就要缴30元钱作为滞纳金,从第34天算起,滞纳金和罚款数便等同了。而交通违章罚款电子眼拍摄等非现场违章,无固定处理期限,不去处理不会有滞纳金,车主可以等到车辆年检前一并处理。

查询车辆违法,有哪些渠道?

车主可以通过河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http://ha.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客户端、建设银行自助处理终端、“河南交警”“河南高速公安”官方微信中的“违法查询”栏目、“河南警民通”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查询自己的车辆是否有交通违法行为。查询后,要及时主动处理交通违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交通违法 老赖 失信黑名单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严整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违法行为

    近期,由于辖区道路大面积施工,导致道路交通秩序呈现严峻形势。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严防道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采取针对性措施,在辖区内重拳整治乱停乱放,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出行环境。

  • 信阳交警明港勤务大队推进河沙运输车辆交通违法整治工作

    信阳交警明港勤务大队辖区为平桥区淮河以北区域,河沙资源较为丰富,运输河沙车辆通行频繁的同时污染大气环境,损坏道路,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突出。为确保辖区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明港勤务大队切实发挥交警职能作用,强力整治沙车交通违法行为。

  • 交通违法隐患大 新密55家货运企业被处罚

    11月13日,新密交警对55家存在隐患较多的重点货运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对其分别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

  • 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加大货车交通违法整治力度

    为进一步强化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有效改善辖区道路通行秩序,胡庙派出所交巡防大队立足辖区实际,科学研判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货运车辆源头管理工作力度,集中警力严查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初冬季节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 周口市交警支队重拳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助力五城联创

    “五城联创”工作开展以来,周口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全警动员,深入发动,周密部署,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攻坚克难抓好中心城区交通秩序,齐心协力创建文明城市,全力以赴为市民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 偃师交警开展区域严管行动 一天查处交通违法238例

    10月21日,偃师市交警开展区域严管统一行动。严厉查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 偃师交警严查交通违法 集中整治酒驾超员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偃师交警立足实际,进一步优化警力部署,梳理薄弱环节,瞄准突出问题,全面开展酒驾、超员、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 荥阳交警“直播”通报13家严重交通违法企业

    为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使重点驾驶人群体的守法率进一步提高,交警列管的重点运输企业法人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交警的执法权威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2017年10月9日,荥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一直播”平台上直播了荥阳市交警大队第一次新闻通气会和约谈部分运输企业负责人。

  • 拖欠交通违法罚款 法院通报后立即缴纳

    2016年的交通违法罚款,拖了一年不缴纳。9月12日执行法官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向其通报了该院近日受理的新乡首例因拒不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被刑事立案的典型案例,9月13日,被执行人主动到庭履行义务,一起交通违法罚款案件顺利执结。

  • 开封交警支队公布今年第九次交通违法曝光日内容

    为进一步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的曝光力度并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定于每月的25日为交通违法曝光日,本月25日是2017年第九次交通违法曝光日。

  • 西平公安交警大队开展整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行动

    9月15日,西平县公安交警大队联合全市县区交警大队在西平县开展集中整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 郑州将暂停相关车驾管业务5天 因管理应用平台升级

    9月13日,郑州市交警支队发布消息,为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地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优质服务,河南省公安厅决定对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升级。升级期间,郑州市机动车、驾驶人、违法处理等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因系统升级全部暂停,时间为9月14日18:00(周四)—9月18日8:00(周一)。

  • 中南五省联手查交通违法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校”

    据介绍,省际联动将严查“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的交通违法。相邻高速交警执法站将联合执法,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动拦查工作机制,切实把重点车辆动态安全隐患消除干净。重点车辆: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面包车。

  • 新密交警治理交通违法新方式 “体验站岗”育己示人

    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在城市道路交通中不容忽视,为有效整治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使城市道路通行秩序得到明显改观,进一步提高市区道路口的通行效率……

  • 平顶山市开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托检查站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格检查“两客一危”车辆、校车、农村面包车、重型货车,及时查处客车超员、货车严重超载、违法运输危险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