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地市风采 > 正文

河南农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南阳再添两家

2017-08-30  来源:映象网

LqSY68wq..jpg.jpg

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ahxRT9gA..jpg.jpg

展览馆内部

8月28日至29日,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奔赴南阳市的桐柏县和镇平县,分别与桐柏革命纪念馆和镇平彭雪枫纪念馆举行校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截至目前,河南农业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实践基地已达10家。

据了解,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上,培养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认知能力、课外活动能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运用社会的主要方法。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不仅可以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效果,而且有助于大学生走进社会,开阔视野,做好心理调适,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和生活,以更快的速度适应当今社会。

“为补‘理论教学之无’,充‘实践教学之缺’,河南农业大学结合自身特色,提出了要把思政课开在田野里及思政课实践教学两个‘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娱解释说,“具体来讲,从教学内容上五门思政课结合自身教学主题,围绕修身、明理、求是、鉴史、笃行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从教学方法上构建教师、学生、学院、学校及社会力量‘五位一体’的育人体系,从而达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为配合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方面积极建设学校内部微型展览馆、流动图片展区、展演舞台、展示场地、影视播放、红色书屋、成果再现等大学生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先后与焦裕禄纪念馆,河南博物院,河南科技馆,二七纪念馆,杨靖宇纪念馆,嵖岈山红星人民公社旧址,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大别山干部学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了河南农业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实践基地。

陈娱说,河南农业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平台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将促进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大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时代性、实践性和时效性,从而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促使学生自觉地、系统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董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农业大学 校外实践 基地挂牌 微型展览馆 教学平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