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电力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的“足球工作法”

2018-08-01  来源:国网河南电力

卫泽阳是洛宁县供电公司长水供电所所长,也是贾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去年,他还暴露了一个隐藏身份——足球教练。

5JGVWwmo..jpg.jpg

2015年,卫泽阳刚到贾沟村时,提出的扶贫举措屡屡受阻。后来,他的隐藏身份帮助他逆转了局面。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点子虽好 村民无梦

贾沟村属于洛宁县罗岭乡,地处山区,村民生活贫困。

2015年,卫泽阳刚来到贾沟村时发现,这里的核桃个大皮薄,口感特别好。村里有不少种核桃的好手,但没有销路,只有少数有壮劳力的家庭会用架子车运核桃去镇上卖,大部分村民只能依靠中间商收购。市面上能卖到两块五一斤的青皮核桃,在这里往往一块五甚至更低就被收走了。

3yyCip9X..jpg.jpg

卫泽阳粗略地算了一下,仅仅是一亩地的青皮核桃,损失就有1000多块钱,全村800亩核桃,一年保守估计有80余万元损失。他当即想到通过网上渠道销售核桃。趁着收核桃的季节,他从市里专程请来了一位电子商务专家,又打印了一些介绍材料,组织村民们一起学习网上售卖。

专家刚刚介绍完什么是电子商务,村里的核桃种植大户黄忠民立马跳出来反对:“网上卖东西都是骗人的,我们电脑手机又不会用,东西寄过去坏了咋办?人家不愿意收咋办?”老黄这么一说,同来的几位饶有兴趣的村民,也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贾沟村多是像老黄这样的村民,面朝黄土背朝天,早已麻木于贫困的状态,对新生事物抱有本能的怀疑和恐惧。

0DGiPkPv..jpg.jpg

此后,卫泽阳又为贾沟村申请了光伏发电、农林产业等扶贫项目。但经历了第一次挫败,卫泽阳认识到,要想让村民真正地脱贫,首先要改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

踢球能改变思想吗?

2017年,洛宁县供电公司开始对口援建洛宁县罗岭乡初级中学,卫泽阳常去罗岭乡中提供用电服务。

罗岭乡中有240余名学生,女生占到了60%以上。这天放学,球场上有一群女生正在踢足球,虽然没什么章法,但活力十足。

队友一记的长传,一个马尾辫飞身跳起,头球破门!“好球!”足球迷卫泽阳不禁拍手叫好。“卫书记,你懂足球吗?我们学校的足球课刚好还缺个兼职教练!”一旁的校长韩朋伟发出邀请。

卫泽阳爽快地答应了给孩子们当编外教练。他给同学们示范了垫球、传球、运球、停球、射门等专业动作,还向她们介绍了足球比赛的规则和常用术语。

uHnEYphx..jpg.jpg

第三周,当他如约来到足球场准备给女孩们组队训练时,却看到上次进球的马尾辫、队长黄怡粉站在赛场边,无精打采地看着大家训练。

卫泽阳觉得有些奇怪,向黄怡粉走过去:卫泽阳略微思考一下,拍拍怡粉的肩膀:“只要你想踢球,这件事交给我了!”

黄怡粉的爸爸正是反对过卫泽阳扶贫的黄忠民,卫泽阳见识过他的固执。

之前的扶贫方案推广失败后,卫泽阳反思了自己的做法。

他决定趁给学校置办文体用品的机会把几位种植大户聚集起来,趁机“上一课”。卫泽阳第一个叩开了黄家的门:很快,文体用品都运到了学校。令大伙眼前一亮的是,卫泽阳筹备许久的“网络电商微课堂”开课了。

jIBhLSOo..jpg.jpg

孩子们拉着家长似懂非懂地看着,一双双眼睛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求。围观的村民惊叹于网络支付无与伦比的便利性,彻底颠覆了之前对电商的认知。

卫泽阳观察了一下若有所思的黄忠民,又开口道:女足队员们被分成两队,以五人制规则比赛。

在卫泽阳的坚持下,老黄同意了女儿上场踢球并留下观看。女孩们虽然年纪小,体格不够壮,但比赛起来,也是满场飞奔,看得全场观众不断喝彩!

比赛结果是黄怡粉那队输了,但她打进一球。老黄被女儿拼搏不服输的精神打动了。

几个月的刻苦训练后,卫泽阳跟韩朋伟校长积极联系县教育局,给孩子们争取了一个到县实验中学比赛交流的机会。

比赛回来的当天,怡粉拿着卫教练帮她拍的比赛照片给妈妈看。

她一路上兴奋地向妈妈讲着比赛中遇到的事,还有从县实验中学听来的趣事,不时地憧憬着自己将来走出这穷山沟的生活……

老黄看着怡粉眼中的亮光,那种憧憬与渴望,再一次触动了他。

那天,卫泽阳再次上门,劝老黄体验一下村里即将推出的微网店。

体验过网购,老黄心活了

在卫泽阳的主导下,村里成立了“淘宝”店,指导村民体验网络购物,让大家先从消费者的角度接受电子商务。

以往对啥都不积极的老黄,这次有了变化。不管谁来网上下单,他都要问一问、看一看。

在卫泽阳的鼓励下,老黄也亲自体验了一把。等快递把他尝试买的东西送到家,老黄对网络购物彻底服气了。

几天后,卫泽阳被老黄主动邀请到家中。老黄家里还围坐着不少村民。

网店开业,仅仅一个月的时间,经老黄盘算,足不出户,网络预定出去的核桃已给他带来3000元的增收。

dRN2sAfH..jpg.jpg

这下,老黄可彻底来了劲儿。之后的这段时间,老黄成了村里的大忙人,挨家挨户地宣传网络售卖核桃。

随后,卫泽阳又请来县里懂电子商务的年轻人,系统地给村民们讲解了网上售卖东西的步骤、流程。

村里还建立了“绿色生态核桃”网上购买专栏、制作好统一风格的核桃快递箱。只待核桃丰收季开始正式售卖。

oDWrsUtA..jpg.jpg

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传来好消息,黄怡粉考了班里第12名,是本学期全班进步最大的学生。

思路打开了,销路也有了,对女儿的足球梦,老黄心态也有了变化。

这天,老黄找到了卫泽阳:“卫书记,这次还有个事要麻烦你。”

“老哥,尽管说。”

“怡粉不是喜欢足球吗!我想着送她个礼物。我也不懂,你帮我参谋参谋?”

“包在我身上!”

老黄看了卫泽阳一眼,两人都笑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供电所,扶贫,洛宁县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慰问县法院驻村第一书记

    7月30日上午,宁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云兰,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建文冒雨来到阳驿乡平洛村慰问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骆俊杰陪同。

  • 西平县谭店乡驻村第一书记朱宾: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朱宾,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5月调入西平县政府办公室工作至今。2017年5月到谭店乡大姬庄村任第一书记。

  • 驻村第一书记全光耀:真情写满脱贫路

    2017年4月,全光耀到老庄村任第一书记后,从抓党建入手,通过召开支部班子会议、发放党群联系卡、建立党员微信联系群、带领党员开展大走,坚持每月5号开展的“党员活动日”活动,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学习政策法规,强化了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提升班子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 舞钢八台镇后鲁村张喜超:从山村里走出来的驻村第一书记

    初见张喜超,他身上流露出的质朴务实气息,给人一种很接地气的踏实感。2015年9月,张喜超主动请缨来驻村,从120调度中心舒适安逸的办公室来到了八台镇后鲁村,这一待就是三年。然而,这段辛苦的驻村时光对他来说,不是沉重的任务,而是一种真切的感同身受。

  • 宝丰县追加县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项目资金

    月18日,记者从宝丰县财政局获悉,宝丰县积极落实上级政策,在及时拨付市派驻村第一书记300万元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减少压缩办公开支,额外追加480万元作为县派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实现了驻村第一书记专项扶贫项目资金全覆盖。

  • 驻村第一书记郭楠:贫困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贫困户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作为第一书记,这是我份内的工作。”驻村一年多来,郭楠用实际行动对这句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作了最完美的诠释。他不仅赢得了老百姓的好口碑,还挣得了全县“十佳第一书记”的荣誉。

  • 方城县规划局召开驻村第一书记扶贫知识考评会

    7月13日,方城县规划局组织该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帮扶责任人共计88余人召开“驻村第一书记”述职评议暨扶贫知识考评会,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会议,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宋建民主持。

  •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王涛:党建引领忙创业 脱贫致富动力足

    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树沟村位于深山区,“喝雨水、走泥路”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2017年8月,国务院研究室驻村第一书记王涛来到这里,在他的带领下,当地以党建为引领,瞄准生态环保艰苦创业,使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 遂平法院驻村第一书记为帮扶村党员上专题党课

    2018年7月10日上午,遂平县人民法院派驻阳丰镇干石桥村第一书记崔海明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为题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 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养殖小龙虾带富乡邻

    严晓峰是淅川县发改委机关干部,2017年派驻厚坡镇岗西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已调离岗西村,但每次回县城,严晓峰总要绕到那里看看。岗西村的小龙虾产业是严晓峰一手带动发展起来的,他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