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电力 > 正文

手抖电工的“飞行梦”

2018-06-29  来源:映象网

       我叫刘琦,今年三十岁,是一名电网检修人员,同时也是无人机“机长”。
       电网和无人机,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究竟怎样在我身上“合二为一”?
       这里面,藏着一个和“梦想”有关的故事……

       我有一个飞行梦

tMLVFtC5..jpg.jpg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天上有飞机划过,梦想着自己就是飞行员,驾驶飞机翱翔天空。

       现在,我没能当上飞行员,而是成为了一名从事电网检修工作的人员。虽然梦想没有实现,但我却很享受这份工作。因为攀登上高塔,我就离天空更近了。

H07THwX3..jpg.jpg

       2015年3月,单位开始组建无人机小组。
       由于我一直爱好研究航模,凭借着往日经常组装航模、调试飞行的经验,我顺利通过选拔考核,如愿加入了这支队伍。

       我离我的飞行梦,更近了......

Y4IuVzLC..jpg.jpg

       因为手抖,成了“反面教材”

       无人机的操作,远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必须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考试获取无人机驾驶执照后才能上岗飞行。

3YZxjNTa..jpg.jpg

       2015年8月,我参加无人机驾驶执照考试。而在飞行实操考试时,我却“出名”了......
       飞行实操考试当天,我信心满满,主动向考官要求第一个考试。

       可就在遥控手柄拿在手里的一瞬间,我突然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咚咚……咚咚……

3d5m8MaI..jpg.jpg

       “刘琦,手别抖啊!”考官大声向我喊道。
       我反应过来低头一看,发现我的双手一直控制不住地在抖,周围人都在看着我笑。
       我向考官申请到旁边休息调整。在一旁训练时,手不抖了,可再去考试时,我还是不由自主紧张地手抖。这样反复了几次,我差点崩溃。
       好在我的飞行实操技术底子还在,虽然过程很“曲折”,最后也还是过关了。

       考完后,考官这样点评我:“算你厉害,全身没有一个地方是不抖的,竟然也顺利通过考试了。”

Gchitybl..jpg.jpg

       那次之后,我算是彻底“出名”了。“刘琦手抖的故事”成了反面教材……
       练箭练出合格的电网“飞行员”

       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证之后,我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机长”。为了锻炼心理素质,克服因为紧张引起的手抖,我想了很多办法,还专门练了射箭。

g7wMnqbQ..jpg.jpg

       起初拿起弓瞄准我会很紧张,手也不稳。但在练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我的注意力越集中,反而越平静。
       就这样,我用射箭磨炼自己的心性。在经历了多次的学习训练和无数次的飞行操作后,我不仅技术更加娴熟,而且应对  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

       我感觉,我更像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了。

EfUJO5Qu..jpg.jpg

       这不,前不久,无人机小组对500千伏灵陕线进行无人机巡检。按照安排,我和同事李雪奎是一组:我操作无人机飞行,李雪奎拍摄照片和视频。
       “你要看锤的螺帽和连接处,这个角度能看清楚吗?”我问道。

“是的,就是这。”和同事李雪奎搭档多年,在无人机配合上,不需要报出准确的坐标位置,简单几句话,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

cD4E6E6P..jpg.jpg

这天,我和李雪奎对500千伏灵陕线近30基塔进行了精细巡检,发现了设备安全隐患4处。

以前人工巡检一天最多巡视四五基塔,现在操控无人机,大幅提升了效率,还可以近距离360度观察,那叫一个方便!

无人机可以替代人工完成很多工作,比如说线路巡检、验收,减少了爬塔次数,也降低了工作的危险性。

这几年,我和无人机小组的同事们获得了3项专利发明,发表了5篇相关论文。

2017年,在上海无人机高峰论坛上,我还发表了关于无人机新技术应用的演讲,受到了专家的表扬,想想都觉得骄傲呢!

但这背后的付出可能只有我知道,有句话说得好: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工作之余,无人机仍然是我的一个爱好。我常常会带着儿子一起玩耍,或许,他也有一个“飞行梦”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电工,无人机,电网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供电公司:提早行动 精心做好春节保电工作

    1月29日,记者从汝州市供电公司了解到,随着春节日渐临近,该公司在积极应对近期雨雪降温天气的基础上,早部署、早行动,精心做好春节保电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太康县一电工患病 工友争相捐款献爱心

    今年53岁的李行是太康县供电公司杨庙供电所的一名农电工,半个月前感觉不适,时常有头痛、头晕,并伴有流鼻血等症状,后确诊为鼻窦癌。1月23日上午,正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李行收到工友通过微信为他转过的捐款后,随即通过电话向工友们表示了感谢。

  • 淅川县大山深处的农电工

    在豫鄂交界处的深山区淅川县盛湾镇大干街村,有一位六旬农电工,常年奔波在山村的旮旮旯旯,维护线路,从事电力服务,被村民们誉为“大山深处的光明使者”。他叫刘书杰,已经61岁了,当农电工22年。

  • 汝州市供电公司:精心做好元旦保电工作

    12月25日,记者从汝州市供电公司了解到,随着2018年元旦日渐临近,面对居民取暖负荷剧

  • 太康一老人家中电线起火 路过电工排除险情

    “谢谢你老弟,要不是你帮忙救火,我们家可真是出大事了。”11月29日上午,太康县城关镇居民杨秀兰老人拉着前来帮她维修线路的太康县供电公司农电服务中心主任李建伟的手充满感激地说。

  • 太康供电公司李艳春:永不服输的“女汉子”

    作为一名农电工,不但要有登高的胆量、负重的力气、精湛的技术,还要有与千家万户沟通的能力。由此可见,在农村当好一名电工不是那么容易,而作为女人,想当好农电工更上难上加难。而太康县供电公司杨庙供电所的女电工李艳春凭着自己的朴实热情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扎根在基层,爬杆接电样样精通,服务周到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撑起了一片天。

  • 光山县供电公司:提前做好“双节”保电工作

    9月27日,光山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区、变电检修工区两名员工冒雨巡视35千伏槐店变电站,仔细排查站内外安全隐患。这是该公司多措并举,确保国庆、中秋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一个场景。

  • 鹿邑县供电公司:多举措保障秋收供电工作

    9月12日,鹿邑县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到赵村乡开展线路巡视工作,排查设备隐患,不忘向周边村民提醒安全用电。

  • 太康电工抢修线路不停歇 电杆之上失禁却赢尊敬

    这两天,太康县供电公司杨庙供电所员工张三星认为自己干了一件20多年电工生涯中很“丢脸”的事情,心里总是闷闷不乐。本以为抢修结束了,可以好好休整一下,没想到9日晚杨庙乡又遭遇了颮线风强对流天气,造成全乡大面积停电。

  • 无人机编队灯光秀登陆郑州会展中心

    记者现场看到将近400平方的区域已经被围挡起来,旁边停着一辆箱货,现场有很多保安在维持秩序,有些人和记者一样一直站在围栏边上,询问后发现很多都是冲着今天晚上的无人机表演来的。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