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电力 > 正文

电力达人王赟: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只有走出来的美丽

2018-04-28  来源:映象网

y5uSriaH..png.png

王赟:201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稳重、踏实、负责任。”领导这样形容她。“认真、干练、勤奋。”同事如此评价她。从营销新兵到省市技术能手,从省电力系统供电服务技能竞赛一等奖到全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工作6年,她立足平凡岗位,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奋斗的青春赢得了一连串的荣誉,用亲身经历展示了一个当代有为青年勤奋好学、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她就是漯河供电公司营销部业扩专责王赟。

脚踏实地,在历练中成长

2012年,25岁的王赟从华北电力大学硕士毕业后,参加国家电网统一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漯河供电公司录取。6年来,先后经历了营销部客户经理、核算员、业扩专责3个岗位,每个岗位她都能快速适应,每项工作都能出色完成。 

“其实,刚参加工作那会,由于专业不对口,再加上缺乏实践经验,去现场时发现很多仪器都不认识,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王赟研究生读的是电力产业经济,初入职场,面对电力营销这个全新的工作领域,她明显地感觉到了自身业务能力的不足,尤其是在接触实际业务后,她还不能很好的将理论和实际结合在一起。

“无论干哪一行,都要做到最好。” 王赟暗下决心。  

在困难面前,她表现出了自己不惧困难不服输的个性。为了加强自身业务素养,掌握过硬的本领,她购买专业书籍对业务中可能遇到的专业术语进行系统学习,到现场根据具体的实物加强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地向身边优秀的工作人员、老师傅请教,孜孜不倦地抓紧一切机会迅速地熟悉各种业务,一点一滴地积累工作经验,凭借对工作的热情和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个新兵到尖兵的跨越,最终能够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进入核算岗位后,王赟接手了漯河地区5万余户居民的电费核算发行和相关统计报表的上报工作,面对繁琐复杂的具体工作,王赟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每一个细小的异常她都认真排查原因,不厌其烦一遍遍生成、统计,按照统计口径反复计算,遇到不一致的数据及时跟财务、项目组沟通,力求做到万无一失,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

2016年4月,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营销报表一体化系统上线,在系统数据的比对和调整中,她牺牲了节假日的时间,连续多日加班至深夜,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整、核对等准备阶段工作,熟悉新系统的操作,了解各样流程的操作和要求;与基础数据一一对应,有问题的立即申请,核查批准修改;汇总差异数据,分析差异原因,解决差异问题,顺利完成了营财报表一体化系统上线工作,并在当月完成了2016年1至3月份历史数据的上报工作,极大地提高了部门间的协同工作效率。

勤学苦练,在拼搏中绽放

王赟的办公桌上,除了一摞的文件资料,还有两个小本子特别醒目,这是她自己裁剪装订的。上面记满了大大小小的事项,大到交工作报告、催工程进程,小到提醒打印材料加编页码,每完成一项,王赟都会打上勾。参加工作6年,这样的小本子摞起来也有一米来高了。

“我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美丽。”这是王赟常说的一句话。工作中的她,专注而认真,也珍惜参加各种技能竞赛,学习业务技能的机会。她凭着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精湛的业务技能,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2013年,王赟代表所在部门参加漯河供电公司供电台区规范化管理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初次崭露头角。同年,在省电力公司供电台区规范化管理竞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取得这些成绩,王赟并没有沾沾自喜,得意自满,反而更加激发了她再攀高峰的斗志。2014年,省电力公司第二届供电服务技能竞赛拉开帷幕,技术过硬的王赟理所当然被推荐为主力参赛选手,以往的参赛经历使她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深切领悟到现场用心的揣摩和苦练是多么的重要。为了备战这次比赛,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压缩休息时间,减少陪伴家人和参加朋友聚会的机会,兼顾工作和复习,克服备战时间短,工作经验不足的困难,与团队一起经历了笔试、技能操作和现场竞答三个环节的挑战,最终获得了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的技能竞赛中得到了升华。

漯河供电公司标准化客户档案室是国网公司2014年两个标准化客户档案室建设试点之一,2014年8月升级改造后,王赟配合营销档案管理系统程序组,确认需收集的客户资料、反复协调系统的调试,加班加点,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完成了漯河供电公司第一份客户档案的电子化,确保了电子档案流程的畅通,为今后客户档案的电子化管理奠定了基础。2015年4月,作为一个非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通过高负荷的学习和训练,她在省公司首届档案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个人三等奖,并作为省公司选手入围了国网公司决赛。也就在这一年,她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电力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2月,被省电力公司授予“成长成才青年之星”。

这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王赟工作以来的快速成长和进步,是对她业务技能的肯定,更是激励她不断奋进,踏实前行的动力。

锐意进取,在创新中提升

很多同事们发现,每次经过王赟的办公室,要么看到她在忙碌,要么就看到她捧着本书在看,就问她,“又用功呢?”她抬起头笑笑,“嗯,这个地方之前不太懂,我多看看”。她就这样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知识,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管理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

2014年,漯河公司营销部QC课题《提高客户业扩报装服务时限达标率》,获得河南省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这里面凝结着王赟与同事们的努力和汗水。作为主要参与人之一,从确定题目开始,她就连走路都在思考:“是工作人员不认真?是营销系统的原因?还是客户不配合?”通过几个月对公司业扩报装工作的的调查,她从多个方面分析影响时限达标率的因素,画因果图,确认主要影响因素,最后跟同事们反复的推敲、制定了一系列提高服务时限达标率的措施,实施后2014年8至12月份无超时和异常工单产生,这个结果一出来,她抿着嘴笑了,整个团队几个月的辛苦有了收获和回报。

2015年9月,为解决营配数据不一致,全面推广95598客户报修定位、故障研判指挥、停电计划安排、业扩报装辅助制定、线损管理5项协同业务应用,漯河公司系统开展了营配调贯通工作。各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营配调贯通管控组。王赟作为营配调贯通管控组的成员参与了营配调贯通这项工作,集中办公,以数据对应为导向,以质量管控为手段、各专业高效协同,对辖区营配调基础数据进行全采录、全贯通,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先进行列,工作多次受到省电力公司营配调贯通专项工作组的表扬。同年,王赟作为主要撰写人撰写的《建立高效协同机制 提高营配调数据贯通率》入选省公司优秀典型经验库,为漯河公司营配调工作的深化应用奠定了基石。

2016年10月,王赟在《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杂志上发表了文章《电费抄核收工作管理模式的创新和优化研究》,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对抄核收工作的现状、影响电费差错率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从制度、监督、系统和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优化措施。

不懈追求,在奋斗中闪光

 “营销服务事关国家电网公司的品牌形象,我知道肩上责任的沉重,无论是直接面对客户,还是通过电话为客户服务,我都时刻注重自己的形象。”参加工作以来,王赟一直奋斗在营销工作战线上,努力用最好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最满意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普遍赞誉。

2014年,漯河市重要惠农工程-双汇集团5000万肉鸡产业化项目全线开始建设,34个工程子项目都分布在供电线路未到达的的田野,路程远,条件艰苦,作为客户经理,王赟奔波于各个项目建设点,与客户沟通、勘查、定方案,连续多个工作日没有准点下过班,按时吃过饭,保证了客户的正常用电,客户都深受感动,专门给漯河公司发来感谢信致谢。

2015年4月,漯河公司实施“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开展用电企业电力管家走访活动,王赟对50余家企业提出的63条问题和建议逐条进行回应和反馈,2016年落实解决68家企业提出的用电问题73条,有效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公司的品牌形象,参与走访的企业没有发生一起投诉事件。实现市场化用户成交电量12.94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9361万元。

她主动服务政府重点工作,精准对接全市重点客户,配合“电力管家”服务团,延伸业扩前端,集中解决业扩报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急点问题。为政府重点工程的投运开辟绿色通道,缩短工作时限,其中110千伏天壕电厂送出工程提前三个月建成并网。全力做好互联网+智能交费宣传工作,每日监测推广工作,于2017年9月全省首家实现居民智能交费全覆盖,让全市居民通过掌上电力、电e宝等足不出户就能实时掌握用电情况,享受智能抄表采集、测算、预警、智能自助复电等精准供电服务。

她精心配合,全力打好全省四大攻坚战。为光伏发电扶贫并网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主动对接市县政府和扶贫办及时了解项目动态跟踪服务。截至2017年底,完成光伏扶贫并网项目47个,容量9.84兆瓦,帮扶贫困户1406户。协助漯河市政府打赢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配合梳理核查应急管控企业196家,送达停限电预通知书127份,配合停电93家,限电10家。大力推进7家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改造工作,目前2502户已实现供电、抄表、收费、服务“四到户”,可享受专业优质的供电服务,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企业实现切实减负。

与此同时,作为漯河供电公司沙澧彩虹光明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小红帽”中的一员,王赟还经常活跃在高考、重要节日、食博会保供电的现场,力所能及的给福利院、孤独症康复中心的儿童送文具、图书,不忘初心,切实履行党员责任。

匠心筑梦,不负韶华。入职6年,王赟用自己规范的服务,爱岗敬业的精神,锐意进取的工作方法,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热血青春,推动了企业的进步和发展,谱下了人生美丽的篇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国网,电力,漯河供电,劳模,王赟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禁停区”违规停车将扣费 郑州街头现共享单车禁停区

专题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