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 · 登封 · 上街 > 正文

荥阳市王村镇:锣鼓声中“狮王”秀技 拳风劲舞弘扬非遗文化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王德道 文/图

“咚!咚!咚咚锵……”4月19日一大早,荥阳市王村镇蒋头村就已是锣鼓声声。在村西新开辟的舞狮演练场上,在偕老抱幼三四百位乡亲的见证下,曾荣获“中原狮王”之称的蒋头舞狮团再现“狮子爬老杆”绝活。荥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勇、市文化馆馆长李文彬、非遗办主任丁力伟、镇纪委书记马恒堃现场观摩指导。

蒋头舞狮团再现“狮子爬老杆”绝活

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厚重历史文化,维系中华民族精神,是国家和地区的“金色”名片。非遗文化来自于民间,根植于生活,王村镇准确把握非遗文化特性,紧紧依靠群众,依托现实社会需求,在保护中传承,在利用中激活,在扶持中壮大。

技艺传承是责任也是荣誉,不仅传承人家族代代相传日日演练,村内群众演练非遗传承技艺也蔚然成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苌家拳有直系传承人16人,郑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蒋头舞狮有传承人120人。

蒋头舞狮团表演现场

非遗传承人每年多次到全省乃至外省参加各种民俗活动、文化展演、比赛活动,以求切磋技艺,传播非遗文化。2017年10月,成立郑州市苌乃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八代直系传承人苌红军担任公司董事,负责苌家拳宣传推广培训。蒋头舞狮团积极承接各项商业演出,在市场运作中强化技艺,推进发展。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王村镇将苌家拳作为全镇7所小学固定课程之一,利用每周体育课时间,在学生中免费传授,并每年开展校园苌家拳比赛,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苌家拳的熏陶。郑州、荥阳40余所学校也相继开设了每周一次的苌家拳课程。

张勇现场了解蒋头舞狮表演及传承情况

在荥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王村镇党委政府及文旅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苌家拳非遗传承馆建设项目已通过批准,前期场地清理、场馆规划已有序开展。场馆建成后,将为苌家拳非遗文化展示、传播提供良好硬件支撑。蒋头村在村西开辟专用演练场,架起15米高的老杆,铺设了100平方米的气囊安全垫,满足舞狮技艺演练需求。

非遗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保护传承任重道远。王村镇今后将在完善非遗传承相关制度、推进文旅融合方面加大努力,为非遗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探索更好的办法和载体。

(荥阳政务新闻热线:13213155378,投稿邮箱:472061029@qq.com)

文章关键词:舞狮团,非遗文化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