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留言板 > 正文

获嘉县太山镇:聚焦“三类”重点户 科学施策指明路

2020-03-26  来源:映象网

近日,获嘉县太山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要抓手,聚焦剩余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三类”重点户,通过动员部署、入户摸底、综合研判、夯实责任等措施,坚持科学施策、挂牌督战,确保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以上率下,挂牌督战。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组织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帮扶明白人,以区为单位,对全镇三类重点户进行挂牌督战,对贫困户的家庭人口及身体健康情况、劳动力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制定情况、产业发展情况、收入情况、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逐户核实、逐户研判,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脱贫,已脱贫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在全面摸排基础上,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主持召开集中研判会议,分村逐户听取情况汇报,逐一研究帮扶措施,对全镇剩余贫困人口分类施策。其中,针对因病因残和缺劳力致贫,主要采取“兜底政策+公益性岗位”措施。对未脱贫户中有劳动能力或弱劳力户,突出“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脱贫,在抓好“三保障”、安全饮水等保障性措施全面落实的同时,积极组织有意愿的群众外出务工。脱贫监测户,主要采取“产业+就业+四个不摘”巩固提升措施防返贫。边缘户,主要采取“就业+产业+帮扶”,防止因收入不达标而造成新致贫。同时对于已脱贫户采取“产业+就业+四个不摘”的措施,确保收入持续增加,实现稳定脱贫。

全程监测,定时研判。对2014年以来所有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标注为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开展“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制定并实施巩固脱贫的有效措施,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同时实时对剩余贫困户生产发展情况进行监测,每季度对收入情况进行研判,对每季度收入未达到预期目标的,及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迅速补齐不足部分,避免出现年度收入下滑现象,确保其如期顺利脱贫。今年,已对6户脱贫监测户进行了时时监测,并重新制定落实了帮扶措施。(王旭升)



文章关键词:重点户,科学施策,扶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