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 正文

巩义市永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9-08-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谷艳伟 实习生 张学锋 通讯员 马莹莹)盛夏,几场雨过后,万物向生,夹带着盈盈水汽的夏日凉风,涤荡着每个人的心灵。在文明乡风的滋润下,巩义市永安路街道的辖区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作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永安路街道秉着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乘风化俗增强凝聚力

63岁的永安路街道后泉沟村民张建民退休以后,就成了媳妇舞蹈队排练表演的有力后盾,现在实践站建成后,不仅要招呼跳舞,还得招呼着看书、手工艺、唱戏、宣讲等活动,整天忙得乐呵呵。

和张建民夫妇一样,后泉沟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满期待。每周五下午的手工艺课堂会挑选10名本周表现好的学生,去参加活动,这似乎成了同学中无形的荣誉,学校比赶超的学习氛围变得特别浓厚。

为不断推进“摘星夺旗创三宜 乡风文明”工作,街道从各村实际出发,突出特色,结合群众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点一滴浸润群众心中。注重培树典型,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党员、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先后涌现出了巩义市最美老人曹云章、郝继德、李松贤,十大孝子知庚博,文明家庭曹金超、刘艳芳等数个获市级以上荣誉的先进典型。  

为了把文明实践落在实处,永安路街道用了整整三个月,召开班子会、村委干部会、村小组长会、专家审核会、百人表决现场会,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才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动员全村上下就是为了不要让村规民约“束之高阁”。

除了村规民约这“一约”外,群众还推进德高望重、热心服务、有一定威望的人组成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孝善理事会这“五会”,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强化培育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

白墙青瓦,标语醒目,穿过村道路就能直观的感受村里良好的文明风气。

以文化人调动原动力

从“一日三餐,麻将电视”到“吃饱三顿,参加活动”,永安路街道以文明实践为基础为群众文化搭建“大舞台”。“以前天凉的时候,我们就在文化大院里跳跳舞、唠唠嗑,等到天热了,没人愿意出来的。现在只要有空,我们就去实践站里,唱戏、唱歌、看书、练字、听故事,能干的事儿多了去了。”一大批文化热心人、文化志愿者都聚集到这里,天天载歌载舞,文化氛围浓厚。

永安路街道不仅通过打造实践站调动群众自主参加活动,同时根据实际需求集中组织活动,可以说是“天天有歌舞,月月有大戏”。

据了解,仅今年以来,街道开展元宵节、亲子采摘等大型文艺汇演4场,举办戏曲演出、“扶贫”送文化等各类演出14场,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月、植树节、文明端午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9次,组织河洛大鼓“摘星夺旗创三宜”、感恩父母、红色教育、良好家风等各类主题文化宣讲17场,开展书法、篮球、下棋等文体活动比赛32次,定期组织手工艺课堂、廉政教育剪纸活动,真正做到活动接地气、活动顺民意,深受群众欢迎。

“不光参加政府组织的活动,很多时候我们自己会跟其他地方的文艺队联系,交流表演互相进步。最初建队的几个人到现在差不多有8支文艺队伍了吧,唱歌的、跳舞的、走秀的,啥都有!”说起村里的文艺队,村民特别自豪。

志愿服务扩大影响力

助人自助,薪火相传。永安路街道统筹现有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资源,建立体系,将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全部纳入志愿者管理,规范注册、计时、培训、表彰激励等工作。最初机关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内涵带动小部分群众参与,到现在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企业志愿服务队共计720余人。

辖区大街小巷、村各个角落、拆违补绿现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家里、学校里、逢年过节的活动现场,都会有我们的“小红人”在,每一位志愿者都用心在传递着一份文明。

桃子熟了,葡萄甜了,村头村尾,文明花开!

(巩义政务新闻热线:15890370999 投稿邮箱:732141960@qq.com)

文章关键词:乡村,文明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登封市告成镇:广场舞进农村 舞出乡村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随着登封市告成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各村文化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为丰富村民业余文体生活创造了硬件条件。为此,该镇以文化广场为载体,以广场舞为内容,全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