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 正文

获嘉县:黄梨产业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

2018-11-22  来源:映象网

走进新乡市获嘉县大新庄乡西碑村,村口的果园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种植户们正忙着收获最后一批黄梨。“以前种晚秋黄梨都是凭经验,既愁技术又愁销路,自从跟了合作社,生意越来越火了。”56岁的农民付元平高兴地说。

付元平2003年和村里几户人一起种梨树,由于技术跟不上,又没有固定销路,每到晚秋黄梨上市,他们只好挑着担子沿街叫卖。为了把黄梨产业做强做大,在政策扶持下,村里成立了云帆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民抱团发展。付元平说:“以前从种到卖全凭自己干,现在引进新品种、跑市场订单都有合作社张罗,五个指头攥成一个拳头,力量就是不一样。”有合作社撑腰,老付种黄梨的底气十足,去年流转土地建起80多亩的梨树,年收入近10万元。

产业要兴旺,离不开能人带动。付元平是村里明白人,头脑灵活、肯干事,大家推选他担任合作社理事长。付元平说,要让晚秋黄梨产业成气候,必须有标准。“这些年,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信息、统一包装和统一销售,不仅提升了果实口感,还形成了品牌效应,效益大为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民看到实惠,合作社社员增加到15户,种植面积超过150亩,年产值达50多万元。

晚秋黄梨的名气越来越大,城区和周边县市的商场纷纷上门收购。“我们接下来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与同品种黄梨价格相比,每斤能多卖1到3块钱。”付元平说。目前,全村梨树种植户每年户均收入不下5万,家家买了小车,还带动50多个闲散劳力到基地务工,成为远近闻名的“果树”村。

在大新庄乡,像这样引领产业发展、带富一方百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获嘉还有很多。近年来,大新庄乡依托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引导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致富能人等新型经营主体牵头组建合作社,一头连市场,一头带农户,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据统计,全乡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98家,其中市级示范社4家、县级示范社3家,社员600余人,辐射带动2069农户增收。(杜家利  赵含香)

文章关键词:产业,脱贫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获嘉县:一棵苗成就一个产业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

    走进获嘉县黄堤镇张翟庄村靳志刚的花木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苗圃间,靳志刚正带领工人修剪花枝,“现在苗木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只要养好种苗,四季不愁卖,现在我流转了100多亩地全种上了苗木,每年也能收入十几万。”靳志刚盘算着收入,乐得合不拢嘴。

时政要闻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河南政法系统公布 40项爱民服务承诺 河南公布40项爱民服务承诺

专题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弘扬非遗传承 助力文化扶贫

地市风采

视点中国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